睡前一杯水,是讓你熟睡的寶水!日本五十大名醫傳授「深層熟睡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福辻銳記 2016-08-23

我發現近年來很多主訴身體不適的患者所提到的共同症狀就是「總是沒辦法好好睡」、「想睡卻又沒有睡意」。而曾經有這些症狀的患者們在接受本治療院的治療之後,也都獲得了令人滿意的療效,「現在可以好好睡覺了」、「最近可以熟睡了」。由此我們可以知道,許多患者事實上是因為沒能好好睡覺,所以才會感覺身體不適。

睡眠對美容和健康方面來說,佔有非常重要的要素。只要能夠熟睡,就可以消除身體和大腦的疲勞。因為生長激素的作用可以促進身體組織的修復、再生,排出老舊廢物。也可以提升免疫力,活化人體本來具備的自然治癒力。只要入睡,肌膚就會變得光滑細緻,身體組織進行修復、再生時也會幫助我們燃燒多餘的脂肪,「水腫」或「手腳冰冷」的現象也會跟著消失,結果也有助於減重。睡眠正是最好的健康法,同時也是最棒的美容法。

睡前一杯水是讓你熟睡的寶水

睡前喝水會在半夜產生尿意,所以最好還是避免……一定有很多人是抱著這種想法的吧?可是,事實上睡前喝一杯水不但有益健康,也讓人容易熟睡。以前的日本人把睡覺時放在枕頭旁邊的水稱為「寶水」。由此可知,自古以來人們就知道,睡前喝的水有益健康,對保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也有很重要的功效。

據說,人在睡眠時,汗腺的功能會活化,通常會流一杯到兩杯分的汗水。體溫會因為流汗而下降,拜此之賜,我們得以保有深層的睡眠。另一方面,流那麼多的汗水就代表體內的水分減少,呈現類似脫水的狀態。夏天因為水分不足而中暑的人,也往往會在睡眠時發生這種症狀。

在就寢期間,一旦發生脫水狀態,就會妨礙我們熟睡,醒來時也可能感覺到身體不適。就寢前喝一杯左右的水補充水分,以預防在睡眠當中出現脫水狀態吧。

如果想要「早上早點起床」的話,就增加水分的攝取量。如此一來,就會在鬧鐘響起之前產生尿意,此時就直接起床就可以了。相反的,「今天想睡晚點」的時候,睡前就稍微控制一下水分攝取量,如此一來,便可以悠哉地睡個好覺。

就寢前鮮少喝水的人請在枕頭旁邊擺放一瓶寶特瓶礦泉水,醒來的時候,務必要喝一杯水。

竹炭是可以讓我們熟睡的最佳用品

天然素材的竹炭有消除異味、清淨空氣的作用,也具有調節濕度的效果,可以讓我們放鬆身心。想要擁有舒適的睡眠,竹炭是最佳選擇!

想要擁有舒適的睡眠,塑造一個可以一夜好眠的環境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在濕度較高、容易流汗、睡起來不舒服的夜裡,與其完全仰賴空調,不如善用天然素材製成的用品,多花一點心思讓自己睡得舒服吧!

天然的素材當中,近年來炭的功效獲得大家的重視。炭具有消除異味、清淨空氣的效果,據說每一公克的炭其延展表面積多達三百平方公尺,也因為表面積大,所以具有很強的吸附力。

炭當中尤其以竹炭的效果最好。竹炭是將竹子炭化之後所製成的東西,可以補充礦物質,同時具有優秀的除濕功能。還具有讓人放鬆的力量,很適合用來讓自己獲得好眠。

一般以低溫徹底燒烤的竹炭容易吸附阿摩尼亞等鹼性物質或水分,適合用於除臭、除異味、調節濕度,所以能活用在衣、食、住各方面。

竹炭有無數的小孔,會吸附容易潛藏於室內的異味或水分。具有濕氣多時會吸收濕氣,乾燥時會將原先吸附的水分發散出來的特質,調節濕度的效果非常好。

使用竹炭製成的枕頭,因為其調濕和吸水的效果,睡覺期間就算流汗,水分也會被吸收,一直到天亮都可以保持清爽的舒適感。竹炭於有濕氣而感覺潮濕時,或者夏天睡得不舒服的夜裡、冬天乾燥的季節等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非常方便。

此外,竹炭枕略硬的感覺可以讓我們睡得舒適。竹炭有一種獨有的質感,讓人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自然療癒效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