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拜託速速遠離妳的四物、八珍、十全大補湯好嗎?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洪心容醫師2016-08-24

「親愛的,拜託速速遠離妳的四物、八珍、十全大補湯好嗎?」

這句話我在門診平均每天要講上3~5次,加上解釋5~10分鐘的時間,以我臨床職業近15年來算,應該說了一兩萬次以上,平均是375~750個小時,但我卻一直忘記要寫在網路上。

今天我終於記得要寫,因為前兩天一個高中老同學(資深婦產科醫師)在37度的高溫下收到一鍋長輩好心燉的十全豬腳湯,把她嚇壞了。她問我現在這種天氣到底誰可以喝這個,我說美國隊長,因為他在冰塊裡冰了70年,應該冷透了XDDD。

我相信四物湯絕對是大部分東方女孩人生中最早認識或聽說的中藥方,因為家家戶戶都會有一個慈眉善目的阿嬤負責供應這個東西,說月經後一定要喝才能補血補身體,甚至我常常聽到初經都還沒來的少女就已經喝好幾年這種事,真的真的非常可怕。

為什麼可怕?

四物湯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組成,簡單的四味藥卻非常溫補,若再加上四君子湯(人參、茯苓、白朮、炙甘草)就變成了八珍湯,八珍湯再加上黃耆、肉桂就是十全大補湯,補血補氣的功能大增,保證可以讓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卵巢囊腫等等無限發展,想多大就多大。我常常說十全大補湯簡直是旗艦版的肌瘤催生工具,就是這個意思。

啊妳問說月經後喝這些不是要補血嗎?很抱歉,因為妳所知道的這些子宮卵巢的腫瘤腺肌症啦都是血管高度增生的組織,它們搶養分的能力絕對遠遠超出妳的正常子宮內膜,是不會補到妳想補的地方去喔~而且,如果妳家族裡有這些遺傳因子,那麼即使妳目前還沒長出來,多喝個一陣子四物八珍十全也可能刺激這些肌瘤囊腫好朋友探頭出來跟妳見面喲!

好吧,就算妳體質好不會長這些,還有補過頭可能引發的頭痛、失眠、多夢、口乾舌燥、青春痘等著妳。甚至妳不曾懷疑過是喝這些東西引起的胃痛、脹氣、腹瀉也還在列隊等候,因為這些湯裡面有一個很難消化的東西叫做熟地。

妳一定會說,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那我月經後是要吃什麼?

在過去(古代)的東方華人世界,女人普遍的社會地位並不高,確實可能會有營養失衡的問題,因此像四物湯這樣的補血湯藥,的確是古時醫家為了照顧月經後的女子而開創的方子,但是現在這個時代,尤其在台灣,真的越吃越糟糕、越補越慘!

所以我說,除非妳是嚴重貧血的那種人,不然這個年代妳不會缺營養,月經後請喝一點優質雞湯、魚湯,多吃些含鐵質高的水果,葡萄、櫻桃,若妳願意,也可以吃點豬肝、牛肉補點鐵質。

這樣就好。

至於什麼食物黑不黑心,有沒有人工添加物或是XX殘留,這個議題太大,不在我們今天的討論範圍。

然後拜託妳正常作息,每天去健走30分鐘,少吃燒烤炸辣冰這種東西,讓自己健康,不用每周來診所掛號,來看書看展就好,我會很感動的。

對了補充說明,這樣也可以讓開子宮卵巢腫瘤開到手軟的婦產科醫師很感動~

再一個重要的補充:我知道這篇文章有可能引戰,但我必須要強調,這是我跟許多中西婦科醫師朋友、甚至是師長,多年來在臨床上的觀察經驗跟結論,寫這篇文章只是站在一個呼籲的立場,希望可以傳達一些我們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的想法。至於公開客觀的研究或統計部分,我想有興趣的人可以針對這些中藥的組成及有效成份上網搜尋,我相信許多具有公信力的網站都能提供許多相關的資訊,很謝謝大家在這麼短時間之內給予的批評跟指教。

___________ (最後更新) ___________


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使用上必須經由中醫師處方才安全。

這篇文章是本人對於自家患者所使用的衛教文章,是我個人的臨床觀點(未經國家實證研究數據證實),所以用了比較口語化的誇飾文字,再加上部分媒體的斷章取義下,造成各界困擾,在此謹向所有閱聽眾致歉!我的本意是要向已經患有肌瘤、腺肌症、卵巢囊腫的女性朋友們提出的提醒:「若要服用藥補或市面上所販售的相關成品,請就近尋求合適中醫師診斷後再飲用」。

中醫博大精深,同一配方用量不同、配伍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效果;關於子宮肌瘤的治療,也是有許多以四物湯做加減變化去治療子宮肌瘤的研究論文。

醫師皆盡心盡力為患者設想,而處方也必竭盡所能「辨證論治」,在此呼籲民眾「用藥前,請先諮詢合格中醫師」。

心容中醫診所 洪心容醫師 
2016.08.27 14:10

本文獲洪心容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洪心容 醫師

上安中醫診所院長、心容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