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不肯上學去 4招跟分離焦慮說再見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8-2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幼稚園開學已經三週,緊接著小一新生入學即將登場,每年國小校園迎來小一新生,都會看到部份穿著新制服的新生,眼淚汪汪拉著父母,不肯進教室的場景。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蕭亦伶醫師提供4個妙招,安撫容易緊張的孩子,讓他們提早跟「分離焦慮」說再見。

4個處理程序開心上學去

小孩天天哭著不想上學、不想離開家,緊黏著媽媽,就是不出門?蕭亦伶醫師提出四個處理程序:

1.提早陪孩子熟悉學校環境:

開學前1~2週可以到學校晃晃,多陪孩子進行野餐、打球等有趣輕鬆的活動,連結學校情境與開心感覺,事先熟悉及適應環境。

2.避免孩子產生無法預期的焦慮:

讓孩子知道媽媽會出現的時間,並在說好的時間確實出現,甚至早一點現身。

3.漸進式陪伴與漸進式退出:

針對焦慮症狀較嚴重的孩子,一開始不妨整節課都讓孩子能看見家長,甚至也可以坐在教室的最後一個座位,讓他們一回頭就看見媽媽。當小孩安心後,慢慢轉到窗邊、隔一節下課再來,中午或是下午再來。

4.提供放學後的正向連結:

例如:「放學時,媽媽可以帶什麼東西來找你?」如最愛的布偶或吃的東西,下課後去溜滑梯之類的活動,讓孩子對結束課堂後的時間能有開心期待,減少分離焦慮,也可以更快度過這段時期。

情況持續1個月以上建議就診評估

如果使用這些策略,6歲以上要進入小學的孩子仍有晚上睡不著,一早起來頭暈、肚子痛、拉肚子等症狀,不想上學或不想離開家的情況持續1個月以上,仍找不出焦慮原因,蕭亦伶醫師建議家長,應帶孩子就診評估,進一步釐清家庭及學校同儕之間的問題,瞭解孩子的感覺,一旦確認已出現分離焦慮疾病狀態時,醫師將依病情介入心理治療,甚至輔助藥物治療。同時也需要指導家長陪伴的技巧與瞭解孩子的情緒,分辨孩子在哪種情形最為焦慮,使用讓他最不焦慮的做法讓他更容易適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