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浮出紅紅的一條線,代表你中暑了!中醫師教你「刮痧」5穴位,洩體內熱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賴鎮源 醫師2016-08-24

每到酷熱難當的季節,太陽曬多就渾身不舒服,尤其是戶外高溫作業者更容易中招,醫生提醒,現代人的體質,容易反覆中暑的源頭,往往是因為體質虛,高溫又導致流汗過多、需要散熱,都會增加心肺負擔;為了消除暑熱,狂吃冰品、大量攝食寒性瓜果,又反而讓體內散熱更不順暢,節外生枝地導致頭痛、全身痠痛,且造成心肺氣陰兩虛,一旦發生中暑現象,利用刮痧來調理,才能避免後續的其它不適症。

刮痧主要專攻哪些病?熱病皆可醫治嗎?

以大方向來做區分,刮痧治療法對於改善「功能性病症」特別有效,例如局部痠痛、身體無力、中暑暈眩、頭痛煩躁、發熱胸悶、呼吸不順、氣血不暢……等,可謂是立即見效,然而對於心臟病、肝病、腎病、胃病、子宮病……等等「器官性病症」,效果就比較受到侷限,較適合另外做為一種輔助療法。

一般來說,處理中暑這類因為天氣變化、身體調節失敗造成的不適熱症,刮痧往往能夠發揮不錯的治療效果,因為藉由刮拭讓人體毛孔張開、排出濕氣,可以讓體溫下降,散熱後身體也會自然恢復平衡。

不過,醫生也提醒,熱痙攣、熱衰竭……等等緊急情況,事態危及,則不宜再慢慢刮痧,應立即送醫救治才是。

而不僅僅是熱病,受了風寒,刮痧同樣也可解,因為刮痧並非只能宣洩熱邪,它其實也具有溫經的功能,刮完痧後熱敷,會更有效地逼出體內的寒氣。

身體不適,該如何評斷為中暑呢?

中暑有什麼症狀?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已經中暑了?需注意的是,中暑跟感冒有著類似的症頭,例如:頭暈、發熱、冒冷汗……等等,刮痧前,應先釐清問題的源頭,才知道如何採取相對應的措施。

中醫師教大家,先用大拇指、食指兩根指頭,在雙眼之間的印堂,施力捏一捏,若很快地浮現出紅紅的一條線,就表示身體有中暑現象,這時候刮痧就有效果。反之則可能只是感冒的前兆,亦可透過刮拭某些穴位來緩解。

由於刮痧有助於宣洩人體內的熱氣,因此常被做為中暑時的首選解決之道,但假如真正中暑的原因沒法徹底解決,還是無法阻止其再發生,建議找中醫師做進一步諮詢和體質調理,才能避免反覆中暑。

中暑

中暑是指在室外的空氣高溫和陽光熱輻射的長時間直接照射動物體、人體之下,外加相對濕度低於30~40%,造成人體體溫升高不降的調節障礙,而產生的不適症;其症狀之多,可包括:脫水、頭暈目眩、肩頸僵硬、渾身疲倦、四肢痠軟、嘔吐、腹瀉、腹脹、頭脹痛、體溫升高、補充再多水也無法解渴、心悸……等等。

【健康診斷書】

1. 先期中暑:在高溫的環境工作一段時間後,會出現大量流汗、注意力開始不集中、頭暈、胸悶、身體沉重,但這時體溫不會超過37.5℃。

2. 輕度中暑:若出現先期中暑症狀,又不立刻治療,下視丘控制體溫調節的功能,便會因為高熱而產生紊亂,這時體溫會開始上升至38.5℃以上,臉色開始潮紅、極度口渴、汗流不止、皮膚灼熱。

3. 重度中暑:若再不加以治療,這時皮膚會由熱轉冷,轉變成不出汗、血壓下降、痙攣,病人甚至會昏厥過去。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