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錯誤趴睡,恐釀5大傷害 這樣做才對!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25

中午吃飽飯後趴睡小憩片刻,是上班族補充體力、維持最佳狀態的提神妙方,比花錢灌咖啡、濃茶提振精神效果還要好!不過,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午休趴睡姿勢若不正確,長期下來可能會對頸椎、眼睛造成傷害嗎?」中午趴睡究竟要怎麼睡,才不會傷害身體?讓物理治療師來解答。

許多上班族為了讓下午上班更有精神,中午吃飽飯後習慣直接將手當枕頭,小睡片刻補活力,只是午睡起來不僅額頭、臉頰半邊紅一片,有時候還會覺得手麻腳麻,甚至會出現短暫的視力模糊的狀況。

趴睡姿勢錯誤要當心 5大傷害恐上身

通常趴睡造成的手麻、視力模糊狀況,並不會持續太久,因此大多數人對趴睡帶來的隱性傷害並不太在意。不過,物理治療師江淳睿表示,許多人趴睡習慣把頭歪一邊,將脖子扭轉90度,長期下來容易使頸椎受傷,若眼睛沒注意直接壓迫在手背上,等於把整顆頭的重量壓到眼球上,容易導致眼壓過高,嚴重恐會造成視網膜病變。

【錯誤趴睡5大傷害】

問題1/眼睛:趴睡時若壓迫到眼球,會造成眼睛眼壓過高,可能會造成短暫的視力模糊。

問題2/胸肺部:過度壓迫胸部,會造成呼吸不順,但一般感覺到呼吸不順時,大多數人都會變換姿勢來避免更進一步的傷害。

問題3/胃部:吃完飯後,胃部需要大量血液來消化食物,若腹部過度靠近桌子壓迫到胃,可能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足,導致消化不良。

許多人趴睡習慣把頭歪一邊,將脖子扭轉90度,長期下來容易使頸椎受傷。
許多人趴睡習慣把頭歪一邊,將脖子扭轉90度,長期下來容易使頸椎受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