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才起床就覺得累...不是沒睡飽,是體內濕氣重!吃這個除濕排廢物

老是感覺全身軟趴趴、沒力氣,小心可能是體內濕氣太重喔!不僅吃什麼也補不到,而且廢物無法代謝,聽聽中醫師有什麼建議… 

平時不妨吃些薏仁、紅豆幫助排除身體濕氣。

不只房子潮濕需要除濕,人體也是一樣喔!體內濕氣重,廢物排不出去,經常感覺全身無力,平時不妨吃些薏仁、紅豆幫助除濕,花椒、生薑、白豆蔻等辛香料,酌量使用也有助於排除身體的濕氣喔! 

體內濕氣重,全身無力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伍崇弘指出,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比較濕熱,季節交接濕氣特別重,家裡即使開窗、吹電扇,地板、浴室還是濕濕的,在潮濕的環境下,更難以排除濕氣,一名30多歲的男子因渾身不對勁,卻查不出病因,經詳細問診,發現男子上班吹冷氣、天天喝含糖冰飲,體內濕氣太重引起全身無力感。

腸胃功能差,易積濕氣 

伍崇弘醫師指出,人體喝下水後,需要熱能將水變成水蒸氣,才能供細胞使用,經常喝冰飲,熱能不足,無法立即化為水蒸氣,造成體內瀰漫著水。因此濕氣重的人,不僅吃什麼也補不到,而且廢物也無法代謝,久了就積累為痰,有些人痰多,就是濕氣作崇,腸胃功能不良、消化吸收差,吃了東西就想排便,以及心肺腎臟排水功能差,都容易成為「濕氣一族」。

運動、按壓穴道可除濕 

伍醫師表示,體內是否出現濕的癥兆?可觀察以下4點: 

一、頭重、全身沒力氣,早上才起床,就感覺很累。 

二、舌苔白、厚、膩,即使刷去舌苔,不久又出現。 

三、一旦濕氣進入脾胃,就會出現肌肉無力現象。 

四、大便不清爽,糞便不成形、溏瀉、黏膩,或出現便秘但大便形質軟黏,代表體內濕氣嚴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