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血管也會提早老化?中年護心術看這招

撰文者: 羅詩樺2016-08-26

遍佈全身的血管,就像是我們人體內部的馬路,乘載著運輸養分和代謝廢物的血液,交通樞紐就是我們的心臟,心臟撲通撲通地將血液打進我們身體各個角落,不曾也不能休息;而這些「血管馬路」時間久了也會年久失修,變得硬化脆弱,如果生活習慣不良,甚至老化的比我們的生理年齡更快速!讓許多人飽受困擾的心血管疾病問題究竟該如何解決?爸爸、老公等家中中年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時,又該如何協助他改善?

如何檢測血管健康?

三總松山分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劉崢偉表示,「血管老化」其實是較為白話的說法,是指原本柔軟有彈性的血管變得硬化、甚至堆積廢物、脂肪沉積而變得狹窄,在治療指引上主要會以「脈波傳導速度」(pulse wave velocity, PWV <1 m/s)當作檢測動脈健康的方式,不過由於脖子(頸動脈)和大腿(股動脈)測量上比較麻煩,後來也會使用手肘(肱動脈)和腳踝(踝動脈)處的「肱踝脈搏波傳導速度」(baPWV)的簡易檢測作為替代。

飲食習慣是影響血管健康非常重要的一環,血管老化,身體的代謝變差,就會有冠狀動脈疾病產生,嚴重甚至會造成中風。大部分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都要從飲食開始把關,才能解決血管老化的問題。

男性先天就比女性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隨著年紀增加,血管自然而然就會老化脆弱,家族中近親如果有早發性冠狀動脈疾病病史(男性小於55歲/女性小於65歲),更要及早開始定期檢查血管健康喔!

如果先天因素無法改變,那麼人為可以掌控的因素就更該避免,舉凡菸酒、飲食習慣到血壓控管,都是我們可以避免的風險因子,多攝取對心血管有益的食物也是幫助保護心血管的方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