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經痛竟是因骨盆歪斜!6動作骨盆歸位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26

俗話說:「上樑不正下樑歪」,如果你坐下時沒坐挺、坐正,常常習慣性只翹某一邊二郎腿、駝背,或是習慣性三七步,都容易讓你的骨盆歪一邊!復健科醫師表示,骨盆歪斜牽一髮而動全身,除了會導致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外,便祕、腸躁症、經痛可能也都與骨盆歪斜有關。

腰痠背痛、椎間盤突、便祕、經痛 居然與骨盆歪斜有關!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Doctor of Chiropractic)張軒彬表示,骨盆位居身體的中樞位置,上接軀幹、下接下肢,一旦骨盆長時間歪斜,讓身體骨架長期處於不當的壓力下,有可能造成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甚至還會出現假性長短腳,引發膝蓋或足踝疼痛的狀況。

骨盆歪斜除了會出現上述症狀外,由於骨盆腔內佈滿副交感神經鍊,這些交感神經鍊支配腸胃蠕動、泌尿生殖系統的生理等功能,很多看似無關的症狀,如便祕、腸躁症、經痛、勃起障礙等問題,在矯正骨盆後也可能同時獲得改善。

【骨盆歪斜2大原因】

張軒彬博士指出,一般來說,造成骨盆歪斜的原因可能為以下2點:

原因1/姿勢不良

導致骨盆歪斜的常見原因,大多是由於長期或慣性的姿勢不良,如習慣性只翹某一邊的二郎腿、不良的駝背坐姿、習慣性的三七步站姿。此外,許多男性習慣將皮夾放在褲子後方的口袋,導致坐下時坐姿呈現骨盆一高一低的情況,是導致骨盆歪斜最容易被忽略的原因。

此外,孕婦在孕期後期因為賀爾蒙的變化,骨盆會變得較鬆,以利嬰兒從產道出生,這時骨盆中有額外胎兒的重量,若不能維持良好姿勢,更容易出現骨盆歪斜的狀況,進而導致腰痠背痛、恥骨疼痛,甚至還有可能會造成嬰兒胎位不正,不可不慎!

原因2/外力撞擊

車禍、摔傷等外力撞擊,也可能會造成骨盆歪斜的狀況。

很多看似無關的症狀,如便祕、腸躁症、經痛、勃起障礙等問題,在矯正骨盆後也可能同時獲得改善。
很多看似無關的症狀,如便祕、腸躁症、經痛、勃起障礙等問題,在矯正骨盆後也可能同時獲得改善。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