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骨鬆 每日晒太陽15分鐘

撰文者: 徐平2016-0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現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代名詞,許多產婦、停經婦女、年輕上班族若長期維持同一姿勢,久坐不動、常駝背、走路低頭,也會提早有骨質疏鬆的問題,發生骨折之前並不會有明顯徵兆,一般人會以為樓梯爬不動、容易喘只是因為年紀大的症狀,忽略了治療骨鬆的最佳時機。

日晒、無障礙設施、服藥、手術

另外,孩童喜歡攝取油炸食物,不僅可能造成兒童肥胖,更重要的是會影響鈣質吸收,可能導致兒童高血壓,未來也可能會有慢性病潛在風險,骨質風險可能會增加,想要改善骨質疏鬆,有5方法能夠嘗試:

1) 健康的生活習慣

養成規律的運動,達到每週3次、每次30鐘的頻率來增加肌力,或是學習打太極拳增加平衡感,每天早晨或傍晚至戶外曬太陽10~15分鐘,增加維生素D的生成,以幫助鈣質吸收,飲食要均衡,維持良好體重。

2) 居家設置無障礙設施

無障礙設施不是公共場所的專利,居家環境中更需要完備的設施,由於老人跌倒的地方多是浴室、廁所和廚房,因此明亮的燈光、扶手、矮床、沐浴椅、無階梯等都是預防老人跌倒的必要設施。

3) 適度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

鈣質的每日攝取量建議青少年為1200mg、成年人為1000mg,維生素D每日攝取量,51~70歲的民眾為400IU,超過70歲則需要700~800IU,另外,由於女性在35歲之後,骨量會逐漸走下坡,因此建議女性朋友要適度的補充鈣質,以降低未來骨折的風險。

4) 服用減緩骨質流失藥物

有口服及注射2種,有1天、1周至1個月服用1顆藥的形式,或者3個月1次的注射針劑,適合婦女停經後及老化性骨質疏鬆症使用。

5) 手術治療

如不慎跌倒骨折,應盡早接受手術治療以解除疼痛,並且避免長期臥床,才能減少褥瘡、肺炎、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的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