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儀三代同堂的啟示:老了以後,不要把快樂的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安儀2016-08-26

〈為婆婆打造天地,讓她沒空理妳!〉
婆婆,開心去遊玩吧!您應該有您自己的人生。

約莫九年前,婆婆去美國幫小小姑坐月子,回來那段時間,我們之間的狀況有點低潮。

那段時間,她整天抱怨她沒有用,想一死百了,而我們無論去哪邊她都要跟,一度讓我覺得很困擾。本來,婆婆是個很開朗的人,每到週末我放假時,她總是週五晚間就開溜,星期一早上才回來。她說:「週一到週五我幫你們照顧小孩,週末我放假!」她會去跟老鄰居打打衛生麻將,或是跟她的親戚朋友玩耍。而我,總是固定在週末回娘家陪陪老爸,或是跟阿宏單獨帶孩子出去走走。

沒想到,婆婆從美國回來之後,反常的黏人。我帶著小孩出門,她就一直打電話問我們什麼時候回家?連星期六我回娘家,她都打電話來問:「你們在做什麼?」那一陣子因為我從上班族變成在家工作的自由業,家事無須她做、小孩不用她帶,阿宏還沒找到新工作,變得比較空閒,在家時間增多。她的生活霎時失去了重心,每天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這下我也失去了耐性,她越黏人,我就表現得越冷冰冰。每天一早我出門,忙到晚上才回家,老公也是帶著孩子一早出門,晚上回家。婆婆覺得我們都不太理她,越加沒有安全感。我請小姑勸勸婆婆,小姑說,婆婆在美國就一直唸著要回台灣,帶她去哪裡都不開心,小姑也不太高興。

最後,我還是找時間跟她好好談了一次。婆婆告訴我,她覺得她在這個家裡越來越不重要!好像我們都不需要她了!

我想了一下,坦白告訴她,我覺得這是必然的現象。因為孫子慢慢大了,不再像BABY一樣需要日夜照顧,開始上學、讀書,而我們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忙、生活要過。

我告訴她:「媽,每個家庭成員都對這個家庭負有責任,我們的責任是照顧好我們的小孩,您的責任就是照顧好您自己。

我告訴她:「雖然您是我們敬愛的媽媽,但您並沒有責任要為我們煮飯、帶孩子。您的功能就是提供我們協助,這樣我們就很感謝了!能幫我們,我們很開心,不能幫,是應該的。如果有一天您告訴我:『我要去玩、所以不能幫妳看小孩、今天不煮飯!』我絕對不會怪您!反而會很開心!因為,您應該有您自己的人生。」

在我看來,三代同堂家庭的重點,就是互助合作,但保有彼此空間。我勸她出去交些朋友,也幫她拿了一些社區大學的課程簡介。

同一時間,我也開始覺得我們的房子太小,孩子越來越大,我們越來越需要有更多私人的空間。婆婆喜歡看電視,每天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視。我對這一點非常的反感。每當她在客廳看連續劇,我就只好帶著小孩出門,以免孩子也跟著看電視。而我想要聽聽音樂、上網、彈琴、給孩子念點書,往往也因為婆婆在看電視而有些不便。

於是,我開始四處找房子,希望可以給彼此有足夠獨立的空間。果然,搬到郊區的大房子後,這個問題迎刃而解。新房子有院子可以種花、種菜,老人鄰居也多,婆婆開始有了新的社交及新的嗜好。而我們夫妻決定在所有的公共空間裡都不放電視,讓婆婆在自己的空間裡享受她的連續劇!果然,我跟婆婆的衝突就解決了一大半!

剩下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們週末出門時,婆婆總是希望跟我們一起去,尤其是我們去露營時。我很堅持不願意帶她去的原因是,這一個月僅兩天一夜的外宿時間,是我唯一一個不用跟婆婆黏在一起的週末,我非常希望保有這個僅存的空間。另外客觀的因素是,我們的露營設備並不齊全,不可能五個人擠在一個帳棚裡,而且車子裝載了東西後非常擠,也坐不下。我跟她解釋了好幾次,但婆婆總是心存盼望。後來有一次,趁我出差去巴黎時,老公終於滿足了婆婆的願望,帶她去露了一次營。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