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這個時間吃最好!日本「便便博士」教你改善便祕,讓腸道回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辨野義己2016-08-26

知道嗎?腸年齡=腦年齡 

腸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大腦」,現代醫學證實,腸道菌代謝物會影響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也就是抑制多巴胺的產生,一旦腸道中壞菌叢生,導致多巴胺分泌失調,阿茲海默症及帕金森氏症的罹患率便隨之增高,更遑論健忘症、憂鬱症、統合功能障礙等疾病。 

想知道腸道環境狀態,最好透過大便裡的菌叢生態來了解。但是,還有另一個更簡單的方法。那就是透過所謂的「腸道年齡測驗表」。 

這個測驗非常簡單,不需調查腸道菌,只需藉由生活習慣等狀況來推測自己的腸道狀態。如果你測出的結果是腸道年齡比實際年齡「年輕」,就代表你擁有順暢的腸道。 

透過腸道年齡測驗表得出的結果,與實際腸道環境的調查結果一致,所以可以透過簡單的測驗,輕鬆得知自己的腸道環境狀況,這是相當有效的方法之一。 

那麼,你的腸道年齡測驗結果是?

來源:dreamstime

腸道年齡測驗表 

生活習慣相關問題 

□排便時間不規律
□放屁很臭
□經常抽菸
□臉色暗沉,顯露出老態
□有肌膚粗糙、冒痘等問題
□運動不足(一天運動量低於30分鐘)
□不易入睡、睡眠不足
□經常感到壓力 

飲食相關問題 

□經常不吃早餐
□雖然吃早餐,但總是三兩下就吃完
□用餐時間不固定(用餐時間不規律)
□攝取蔬菜不足(一天蔬菜攝取量低於350公克)
□喜歡吃肉
□不喜歡乳製品或牛奶
□一週外食4次以上
□每天大量喝酒 

排便相關問題 

□往往不使勁就排不出來
□排便後覺得排不乾淨(殘便感)
□大便很硬很難排出
□排出一粒一粒的大便
□有時候大便呈稀軟狀
□大便顏色呈現深咖啡色到黑色
□大便常常沉到便斗池下
□大便(上完廁所後)很臭 

【診斷結果】

「是」在4個以下腸道年齡比實際年齡年輕,非常理想。 

請繼續保持現在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不過,就像我們一直強調的,由於腸道環境非常容易變化,所以要時時保持警覺。

「是」有59腸道年齡=實際年齡+10歲。 

腸道環境不算太糟,但壞菌還是比好菌略多一些。最好重新檢討你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讓腸道年齡與實際年齡相符。

「是」有1014腸道年齡=實際年齡+20歲。 

如果持續目前的生活方式,腸道很可能成為引發各種疾病的源頭。最好馬上改變你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

「是」有15個以上腸道年齡=實際年齡+30歲。 

你是癌症與生活習慣病的高風險群。說不定已經透過代謝症候群檢查,發現健康正亮起紅燈。最好養成適當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馬上著手改善你的腸道環境。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