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喝奶長不高? 這些高鈣食物一樣讚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8-2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正值發育階段的孩子,缺鈣會長不高、還容易蛀牙,但許多兒童又不愛喝牛奶,讓家長不知所措;營養師林鈺珊說,包括海帶、木耳、起司、黑芝麻、小魚干、蝦米等,這些天然食物也富含高鈣質,家長平常可在白飯上灑點黑芝麻,就能輕鬆為孩子補鈣。

高達6成孩子缺鈣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6歲以下幼兒的鈣質攝取不足率,高達6成,青春期階段鈣質攝取不足更嚴重。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林鈺珊指出,鈣質是組成身體骨骼、牙齒的主要成分,尤其對於成長發育階段的兒童特別重要;若長期鈣質攝取不足,容易導致成長與骨骼發育不良等狀況。

1杯牛奶含200毫克鈣質

林鈺珊營養師表示,乳製品是最簡單方便的補鈣選擇,1杯240毫升的乳製品,約含200至250毫克鈣質,建議1歲以後的孩子,每天都應飲用2杯乳製品,即可達到足夠的鈣質需要量,同時補充蛋白質、維生素A等營養素。

輕鬆補鈣有方法

不過,有些孩子不喜歡飲用乳製品,怎麼辦呢?林鈺珊營養師說,其實不只乳製品含有鈣質,蔬菜類如芥蘭菜、紅莧菜、海帶、木耳;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干;以及黑芝麻、小魚干、蝦米等天然食物,也都富含高鈣質,家長可以添加在主食或當作配菜,輕鬆幫孩子補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