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起來不鹹就沒事?土司、蘇打餅6食材鈉含量驚人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8-30

吃起來不鹹就沒問題?想要避免鈉離子攝取過量,多數人往往會聯想到少碰重口味食物就好。不過,真是這麼一回事嗎?營養師提醒,食物嚐起來不鹹不代表鈉含量就低,就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土司、蘇打餅乾、麵線等6類食物來說,鈉含量都不容小覷!

防水腫、高血壓上身!適度控制鈉離子攝取是關鍵

高瑞敏營養師表示,鈉離子是人體必須的重要礦物質成分之一,主要負責人體體液的平衡,包括水分與血壓。同時,也有協助神經、心臟、肌肉及各種生理功能正常運作的作用,因此日常飲食中適度攝取鈉離子十分重要!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由於鈉離子的攝取來源十分廣泛,除了常見的食鹽外,天然蔬果、海鮮、肉類等食物中也都有鈉的存在。所以,在正常飲食的情況下,一般人多不會有鈉離子缺乏的問題。

反倒該注意的是,隨著食品加工技術的進步,有越來越多加工製品、煙燻食物,以及調味料存有鈉含量偏高的問題。若平時未加以留意,一旦長時間攝取過量,恐導致血液中鈉離子過高,使水分滯留體內出現水腫、高血壓等症狀。日積月累下,更易造成腎臟、心臟負擔,增加罹患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不可不慎!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