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睡不好?吳明珠:喝抗壓蘋果茶助好眠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8-29

暑假接近尾聲,門診發現,學童因失眠求診病例有明顯增加趨勢。中醫師指出,雖然失眠成因很多,但問診卻發現,許多孩童因長期使用3C產品,酷愛滑手機「抓寶」,不僅造成失眠症狀加劇,甚至有憂慮焦躁情緒困擾,值得大家重視。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失眠並非是單純睡不好的問題,而是有發展性的。基本上,如果失眠情況少於1個月者,稱為短暫性失眠,成因多與壓力有關,但若大於1個月以上,且症狀一直未改善者, 則稱為長期慢性失眠,不容小覷。

抗壓蘋果茶 清肝明目

失眠在傳統中醫又稱為不寐、不得眠、不得臥、目不暝。不寐的證情輕重不一,輕者有入睡困難,有眠淺易醒,有醒後難入眠,有眠續斷,嚴重者可整夜無法入眠。唯有改變生活習慣、緩解壓力,並且找出原因,才可釜底抽薪改善失眠。

特別是中醫藥膳飲食,可調整體質輔助改善失眠困擾,且沒有藥物成癮問題。建議平日可多用「抗壓蘋果茶」改善失眠,以及憂慮焦躁情緒。

1.材料:千里光3錢、玫瑰花3錢、枸杞子3錢、薄荷5分、蘋果丁半個。

2.做法:將材料放入紗布袋裏,擱置保溫杯中,以沸水沖泡,浸泡10分鐘後,取出藥包,放入切成小丁的蘋果,並加少許蜂蜜調味。

3.功效:疏肝解鬱,清肝明目。適用於情志鬱悶,口乾舌燥、乾眼症及失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