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菜減重 當心子宮、攝護腺都受害

撰文者: 蘇湘雲2016-08-29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吃生菜減重,對身體很不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在2016台北健康產業博覽會「健康美講堂」中提醒,習慣吃生菜減重,日積月累,不但會讓基礎代謝率下降、增加復胖機會,還容易子宮變寒,導致女性產生子宮肌瘤、子宮腺瘤,男性出現攝護腺肥大機率也會增加。

減重別讓基礎代謝率往下掉 生冷食物不利減重與健康

周宗翰醫師表示,生菜屬於生冷食物,長時間、大量吃,很容易讓基礎代謝率下降,而減重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基礎代謝率下降,因此吃生菜減重長期來說對減重並沒幫助,還會讓子宮、攝護腺等更為虛寒,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吃青菜時,青菜一定要煮熟,對健康比較好。

聰明減重 進食順序很重要

周宗翰醫師也提醒,若以節食、不吃食物減重,身體在飢餓狀態下,基於自我保護機制,基礎代謝率也會下降,當基礎代謝率下降,減重注定不會成功。因此周宗翰醫師強調,減重時一定要吃東西,且吃東西的順序很重要,最好先喝湯,再吃煮熟的青菜,接下來吃肉類食物,再來吃澱粉類食物,肉可以和飯一起吃,最後再吃水果。水果如果飯前吃,血糖容易飆升,血糖暴起暴落,之後很快就會產生飢餓感,所以飯後吃水果可避免血糖快速上升。

晚上盡量不要吃水果 減重不吃粗澱粉易復胖

另外,水果可以在白天、中午吃,晚上則不要吃水果,以免造成水腫等問題。女性若有痛經問題,晚上吃水果也可能讓痛經更惡化。周宗翰醫師也提醒,減重最好別吃蛋糕、巧克力、糕餅類甜食,這類精製類甜食會讓細胞老化、DNA受損,吃澱粉類食物時,盡量多選擇南瓜、地瓜、山藥、米飯等粗的澱粉,即使在減重,也要吃澱粉類食物,否則就算體重降下來,也很容易復胖。

流汗可提升基礎代謝率

想要提升基礎代謝率,就得規律運動,但也要記得,運動不宜過量,也不建議上下樓梯。周宗翰醫師指出,流汗有助提升基礎代謝率,做蒸汽浴有助排汗,在做蒸氣浴時,可適量補充運動飲料,運動飲料最好和水以一比一比例稀釋,減少糖分攝取。

想要減重 睡眠要充足

對於減重者來說,睡眠也是非常重要,睡眠充足,身體才會大量分泌瘦體素。周宗翰醫師建議,民眾睡前可以泡腳,以改善睡眠品質,泡腳時可以空掌拍打膝蓋內側,方向由內往外,促進血液循環,或拍打腿部內側、外側,由上往下以空掌拍打,幫助消水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