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 藍光搞的鬼!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9-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光不但能我們看見東西,它還可以活化荷爾蒙,打造睡眠與清醒的規律,對人類來說,它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相對於人類而言,有毒性,一般認為,它的毒性在最容易被人吸收的藍光範圍會變得比較強。

白內障手術後 黃斑部病變増加

藍光開始受到關注,始於有報告指出,白內障手術後,黃斑部病變的眼部疾病有増加的趨勢,這是1980年代後半的事情,光線穿過一種名為水晶體的鏡片,進到眼睛裡,由位在眼睛裡面的網膜,感應光線的照射,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水晶體幾乎全透明,但是隨著年齡的増長,水晶體發生混濁現象,視野即變得模糊而看不清楚,這就是白內障。

水晶體帶有黃色 能阻擋更多藍光

白內障手術殖入人工水晶體,初期的人工水晶體像是透明的玻璃,具有所有光線穿透的特性,但是人類的水晶體並不是透明的玻璃,它有吸收藍光,使藍光稍微難以穿透的作用,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帶有黃色,反而變得能阻擋更多藍光,因此,接受白內障手術之後,眼睛對於藍光即變成沒有防備的狀態,即使視野變清晰,接下來反而要擔心藍光引發視網膜病變的可能性。

老化而發炎、細胞死亡 功能下降

黃斑部病變是主要產生視網膜視力的黃斑部,隨著老化而出現發炎現象、細胞死亡,造成其功能下降的一種疾病,黃斑部病變會造成視力減退,同時也可能導致失明,因此當時就認為,手術後的藍光傷害是導致黃斑部病變的原因之一,數項報告指出,白內障手術後,黃斑部病變的發生率多了數倍。

降低眼睛調節、影響睡眠規律

然而在之後的研究上,卻沒有報告能證明,遮斷藍光的水晶體比較能得到預防黃斑部病變,因此,藍光是否真的是導致黃斑部病變的原因,這個問題迄今仍未解決,藍光對於眼睛的不良影響,除了黃斑部之外,另外還有降低眼睛的調節功能,影響睡眠的規律,造成失眠等睡眠障礙。(本文摘自/讓人生病的醫學lie知識/上奇時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