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馬上喝運動飲料?小心越喝越肥!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31

運動完汗流夾背的你,習慣隨手拿瓶「運動飲料」,就咕嚕咕嚕的喝下肚嗎?小心拉!如果運動沒超過1個小時或運動強度不夠,運動完馬上灌下運動飲料,可能會讓你越喝越渴,還會越喝越肥!究竟運動飲料適合什麼時候喝、怎麼喝才對,讓營養師來說分明。

運動1小時以上、中高強度以上 才需要喝運動飲料

營養師陳怡錞表示,運動飲料原本是為運動員設計的,喝運動飲料主要的目的,並不只為了補充運動後流失的大量水分和電解質,還必須提供持續運動的能量,因此運動飲料通常會含有鹽(鈉和鉀等電解質)和6到8%左右的糖(砂糖和聚合糖)。

運動後流的汗水中,主要成分是鈉和氯離子,還有少量的鉀和鈣,從事長時間的運動如馬拉松時,若沒有適當補充電解質,可能會使體內電解質失調,導致抽筋或影響運動表現。不過,如果運動量不大、沒有流太多汗,就喝猛喝運動飲料,身體沒有流汗無法將電解質排出,喝運動飲料只是增加腎臟額外的負擔,而且還會讓你越喝越渴。

1瓶運動飲料含8顆方糖 小心越喝越肥!

運動時要不要喝運動飲料,必須根據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而定,並不是每次運動都要喝運動飲料。從事1小時以上、中高強度以上運動,除了補充水分外,建議要喝點充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電解質及能量;若運動時間在1小時以內、低強度運動,喝白開水已經足夠。

此外,根據今年2016年國健署調查,一瓶590毫升的運動飲料,含有8顆方糖約160卡的熱量,已經是WHO每日建議攝取游離糖量的1.8倍,若運動強度、時間不夠消耗的熱量不夠多,可能會讓你努力半天的減肥計畫通通破功,長期飲用甚至還可能會讓你越運動反而越胖。

從事1小時以上、中高強度以上運動,除了補充水分外,建議要喝點充運動飲料。
從事1小時以上、中高強度以上運動,除了補充水分外,建議要喝點充運動飲料。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