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後不舉行葬禮,不留骨灰、不要墳地,日本人選擇「零死」的比率正在增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茂呂美耶2016-08-30

所謂「零死」(ゼロシ),就是死後不舉行葬禮(零葬/ゼロソウ),不留骨灰,不要墳地(零墓/ゼロハカ),讓一切都歸於「0」的葬儀方式。

今年(2016)二月、三月、四月,我身邊連續走了3個人。一個是交情30年的老朋友(53歲),一個是交情將近40年的人(68歲),另一個是我們社區自治會的會長(67歲)。湊巧三個都是男性。

53歲的老朋友,死得很突然(腦溢血),早上昏倒,家人叫救護車送進醫院,夜晚即過世。消息傳來後,幾個老朋友都很驚訝,事情發生得太突然,令人難以接受。

其他兩個則因抱病在身,生前便決定了葬儀的一切。兩個都選擇了「零死」。

不舉行葬禮的「零葬」,是斷氣後過一天或兩天,直接送到火葬場火葬,參與的人只限直系親屬與旁系血親,也就是當事人的配偶、父母、兄弟姊妹、兒女。

年滿65歲的人口是14歲以下人口的2倍

根據日本總務省發布,截至2014年十月的日本全國總人口,年滿65歲的人口首次超過了14歲以下人口的2倍,大約占總人口的21%,少子高齡化現象愈發顯著。而且與人口集中的東京首都圈相比,地方城市或鄉鎮的情況更加嚴峻。

再根據最近以日本全國葬儀社為對象的調查,選擇「零死」的人占22.3%,大約是5人中有1人選擇「零死」。

據說,以前不舉行葬禮的例子,大多基於經濟上的理由,但現代人的觀念有變化,大部分人都不想把錢花在葬禮上,寧願將現金留給後代或配偶。

尤其在2010年一月上市的《不要葬儀》(葬式は、要らない,幻冬舎新書)一書暢銷後,作者又於2014年一月出了一本《0葬——阿莎力地死去》(0葬——あっさり死ぬ,繁體中文版書名為《讓人生的終點歸零》),照樣暢銷。之後,電視台也不時播放「零死」的採訪專輯節目,此觀念便逐漸普及於日本社會。

死後花500萬日圓舉行葬禮並買墳地,值得嗎?

一般說來,比起外國,日本的婚禮和葬禮都很莊嚴、正式,也因此,費用都很昂貴。

如果死後,打算託葬儀社代辦葬禮,平均費用約250萬日圓。若再加上墳墓、墳地,平均費用約500萬日圓。除非你在生前就準備了一切費用,否則這些費用會落到配偶或孩子身上,經濟上的負擔很重。

但是,如果選擇不舉行葬禮的「零葬」,也就是說,只限直系親人守夜➙葬禮➙告別式➙火葬,費用可以壓到20萬日圓以下。

至於骨灰,可以交給葬儀社處理,也可以自己處理。如果選擇自然葬,託專業業者進行撒骨灰,平均費用在5萬日圓左右。倘若加上親屬乘船親手撒骨灰,平均費用則在10萬至25萬日圓左右。

我在前面提到的那3個過逝的熟人中,有1人選擇骨灰留在家中讓配偶保管燒香,等配偶過世時,再和配偶的骨灰一起撒掉。 

東京都立小平靈園的「樹林墓地」,篩選倍率9.9倍

2012年,東京都立小平靈園整備了「樹林墓地」,於2013年度募集1,600尊遺骨,再根據抽籤決定,結果篩選倍率是9.9倍,由此可見「樹林墓地」的人氣極高。

東京都立小平靈園的「樹林墓地」是在樹木之間埋入深約2公尺的圓筒,筒底直接與泥土接觸,骨灰撒進後,可以成為樹木的養分,逐漸回歸大地。因是共用骨灰筒,親屬不能直接在樹下燒香或合掌,而是在「樹林墓地」的獻花台前合掌獻花。費用約13萬日圓。「樹林墓地」禁止一般人進入。

茨城縣的出雲大社分社也有共用「樹林墓地」,費用約30萬日圓。

根據統計,昭和30至40年代,日本的年間死者數是70人左右,現在則多達120萬人,火葬場和殯儀館都非常擁擠。何況日本沒有多餘的土地,墳地真的不夠。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