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好就不想去上班...」孩子脾氣差、吃不了苦,醫師:都和這件事有關!

撰文者: 許瑞云2016-08-31

下班後在樓梯間遇到一位匆忙的媽媽說要趕著去接她的兒子,我問她兒子多大了?她說已經十幾歲了。我再問她:「孩子那麼大了,學校又不遠,怎麼不自己騎腳踏車或走路回家呢?還需要妳接送」? 她說:「下雨天,捨不得孩子淋雨」。 

也看過其他的媽媽們在夏天因為天氣太熱,所以也一樣天天接送國高中的大孩子上下學。 

這些媽媽們大多小的時候都會自己上下學,不論颳風下雨,都自己想辦法穿雨衣、雨鞋走路或騎腳踏車上下學,不會期待家長接送。這樣子長大的孩子,有困難會自己想辦法解決,也不會因為天氣不好就抱怨不去上班。 

診間有不少的家長,帶著成年的孩子來看診,主訴都是孩子脾氣差或情緒差、吃不了苦,上沒幾天班就喊累,跟同事處不來,工作一個換過一個,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家長常覺得怎麼孩子怎麼會那麼沒有耐心和低EQ呢? 

這些從小被父母寵壞、吃不了苦的孩子,如何期待他們一夕之間就變成熟和有擔當呢?小時候天氣不好被接送上下學是理所當然的,那長大後天氣不好當然就不適合去上班啊!小時候只要心情不美麗父母就得要連哄帶騙的安撫和配合他的要求,那長大後如何期待他能夠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呢? 

小時候跟同學或老師處的不好,父母就理直氣壯的出面替孩子出氣和爭執,長大後如何期待孩子懂得妥善處理人際關係,在職場能夠有高EQ呢?畢竟從小是他人得要同理和配合自己的啊! 

小時候只要吵鬧父母就會滿足自己的願望或用3C讓孩子安靜,那長大後如何怪孩子沒有耐性或沈迷網路呢? 

所以,不要光是抱怨孩子怎麼吃不了苦、人際關係差、沒耐性、沈迷網路等等,父母也得要反思自己是如何教導孩子的呢?孩子不會一夕之間突然成熟長大的,習慣和想法都是從小開始養成的,所以要捨得讓孩子吃苦和為自己的生活負責。 

作者簡介_許瑞云

現任:
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教學型主治醫師
觀心生活學空間創辦人 

經歷:
哈佛大學醫學院講師
哈佛麻省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哈佛醫學院附屬教學醫院「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學中心」住院醫師 

學歷: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營養學及流行病學碩士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運動生理學學士 

部落格:happy1013.blogspot.tw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