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也在燃燒熱量!練「肌肉」5大好處報你知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9-01

一提到練肌肉,許多女生腦海中馬上浮現渾身肌肉精實的健美先生,認為一旦練肌肉就會變成金剛芭比,再加上身上有肌肉,體重降不下來反而更難減重,總是拒「練肌肉」於千里之外。不過,營養師表示,如果你因為這些錯誤觀念而不敢練肌肉,那就實在太可惜,其實練肌肉反而能讓你減重事半功倍,還能讓你身形緊實有曲線,好處多多。

肌肉組織「用進廢退」 久不運動恐流失

營養師張佩蓉表示,人體的肌肉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不論是走路支撐身體重量、維持身體的姿勢、吃飯、寫字、拿東西等,都需要全身肌肉配合運作。然而,身上的肌肉組織就像大腦一樣「用進廢退」,若沒有時常運動刺激它,肌肉就會逐漸萎縮。

研究指出,長期臥床1個月沒有走動的年輕人,小腿會流失2%約0.5公斤的肌肉,而且年紀越大,肌肉流失的狀況越明顯,以老年人來說,若臥床10天都不動,則會流失大約1公斤的肌肉,流失的速度相當驚人。此外,不僅完全不動肌肉會流失,動得不夠多的久坐上班族,肌肉會也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流失。

肌肉少、體脂肪易堆積 肌少症、慢性疾病紛紛找上門

相信你一定會問,肌肉真的有這麼重要嗎,流失肌肉對身體會造成什麼影響?若你是正處於人生精華階段的中壯年族群,體內的肌肉量少,容易造成新陳代謝下降,吃進去的食物很容易形成脂肪堆積,導致體脂肪升高,許多慢性疾病、三高會悄悄找上門,再加上肌耐力不夠,走沒幾步路就容易喘、平時沒做什麼也容易覺得疲勞。

不僅完全不動肌肉會流失,動得不夠多的久坐上班族,肌肉會也隨著年增長逐漸流失。
不僅完全不動肌肉會流失,動得不夠多的久坐上班族,肌肉會也隨著年增長逐漸流失。

若你已經是邁入老年的族群,體內肌肉量不夠,容易患有「肌少症」,首先走路速度越來越緩慢,肌肉也越來越無力,無法開瓶蓋或扭毛巾,甚至當買完東西時,根本無法將東西提起,另外,還比較容易伴隨骨質疏鬆症,因此,只要一不小心撞到或跌倒就容易發生骨折,壞處數不清。

女生練肌肉會像金剛芭比 營養師:肌肉沒那麼好練

看完一連串肌肉量少的危害,平時除了規律做有氧運動外,鍛鍊肌肉的肌力訓練也不可少。不過,許多女生一聽到要練肌肉,腦海中就會浮現健美先生渾身精實肌肉的模樣,擔心自己也會變成金剛芭比,內心掙扎裹足不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