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過敏喘不停?吳明珠推:貝梨潤肺飲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9-02

秋天日夜溫差大,惱人的氣喘,讓許多幼童家長擔心害怕。中醫師指出,氣喘可分寒哮、熱哮等2種,針對不同症狀提供藥方,可降低幼童氣喘發生機率,建議平日可用「貝梨潤肺飲」藥膳調理體質,避免病灶反覆發作。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氣喘是兒童主要慢性疾病之一,與遺傳及過敏性疾病關係密切,中醫認為,過敏性氣喘,多因脾、肺、腎三臟腑處於虛弱狀態所致,並由體內「痰飲內停,外感邪氣」而成疾病。

秋天誘氣喘 先調整體質

中醫將氣喘大致分為「熱性哮喘」與「寒性哮喘」,「熱性哮喘」的咳嗽多伴色黃黏稠的痰,面色偏紅,常口渴想喝冰水,較容易便秘;「寒性哮喘」則痰量多且清稀有時伴有泡沫痰,面色偏白,怕冷,經常手腳冰冷。

特別是,季節轉換之際,氣溫忽高忽低,容易誘發氣喘。據統計,台灣每5個兒童就有1人有過敏體質,過敏體質者最怕在季節轉換時氣喘發作,必須從調整體質著手,維持臟腑氣血平衡,將濕氣、積熱排出體外,就能擺脫氣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