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腹痛卻找不到病因?精神科名醫:9個好習慣,有效調節自律神經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9-01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有這麼多面向,從頭皮到腳底,從生理到心理。假設,你腹痛或心悸了好一陣子,想要找醫師問診,該找腸胃科、心臟科,還是考慮專精自律神經的身心科呢? 

3大自我評量,助你正確求診 

Q1:我肚子痛,也要考慮是自律神經失調嗎? 

腹痛就先掛腸胃科、心悸看內科或心臟科,特定系統出問題,先接受一般科檢查。因為特定系統也會出問題,若直接考慮自律神經失調,恐怕會錯過特定系統的治療。 

Q2:腹痛、腹瀉持續好一陣子,看過好幾個醫生、按時吃藥都沒好,該怎麼辦才好?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可大可小,可能是久病不癒,身體各處系統接二連三地冒出不適感,或單一部位症狀如腸胃不適,只要經專業第二意見(2位專科醫師)診斷,檢查不出病因,且按醫囑服藥後未改善,即可考慮自律神經失調,應求診相關科別。

Q3:有一次無預警地嚴重心悸、呼吸困難,休息一下就恢復正常,但過不久又復發,這也是自律神經失調嗎? 

無預警地突然心跳加快、胸悶、窒息感,類似情形反覆出現,檢查又找不出病因,或心理上長時間感到過度焦慮與擔憂、靜坐不能且難保專心或心中一片空白⋯⋯因自律神經失調會合併恐慌症或廣泛性焦慮症出現,若有以上困擾,應改求診相關科別。 

臨床治療的4大必知 

Q1:自律神經失調有專業儀器可以檢查嗎? 

臨床常用的自律神經檢測儀,可透過綜合測量生理機能如心跳、呼吸、腦部神經活動等判斷自律神經是否失常,檢測為非侵入性,時間共約需30分鐘。醫師也會合併其他檢查如情緒心理功能分析、注意力警覺度檢查、記憶力功能、腦執行功能評估、抗壓力檢測、身心放鬆技巧、自律神經免疫與心理協談等方式。 

Q2:這些症狀多久可以改善? 

身心健康的第一根柱子就是睡眠,睡不好則百病生。只要找對病因,用對方法,只要能睡得好3 ∼ 6個月即可改善。先解除極為不適的症狀如胸痛、失眠、呼吸困難,讓身心狀態穩定,再一步步調整生活習慣,或經會談、諮商,即可找回身心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