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可能是貧血惹禍?中醫養髮有一套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9-02

每次洗完頭髮時,是否會因為大量落髮導致排水孔被堵住,而煩惱不已?網路流傳:「頻繁掉髮可能是貧血」,大量落髮導致髮量日漸稀疏、髮線往後退,甚至塊狀禿的狀況,真的是因為貧血的關係嗎?讓中醫師來解答。

每天落髮50~100根 屬於正常現象

中醫師葉濡端表示,頭髮的生長週期可分為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3個階段。正常來說,頭髮每天會有50~100根的自然掉髮,稱為「生理性落髮」。若更精細的區分,以兩天洗頭一次來說,洗頭那天的落髮量會較多,因此落髮150根仍算正常範圍。

但是,若每日平均掉髮超過100根就屬異常,應該要特別注意身體的狀況,並就醫找出原因。

肝血虛≠貧血 肝血虛可能出現異常掉髮

至於網路流傳:「頻繁掉髮可能是貧血」 ,中醫認為「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肝血充足頭髮就健康,因此肝血虛可能會出現異常掉髮的狀況,但這並不能跟「貧血」劃上等號。

貧血在醫學上有明確的定義,貧血患者可能有血紅素低下、紅血球過低,或血容不足等狀況。雖然貧血者也可能造成掉髮過多,但中醫體質診斷有「肝血虛」,或「氣血不足」的人,不一定有貧血,不一定血液檢查符合貧血的標準,但這些人卻可能也有異常掉髮的狀況,因此不能直接說掉髮多是因為貧血造成。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