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鼻過敏秘訣:百合銀耳蓮子湯+風池3穴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9-02

秋天是過敏性鼻炎好發季節,如果一早起來就哈啾、哈啾、哈啾,連打好幾個噴嚏,卻沒有發燒、喉嚨痛等其它感冒症狀,那可能是鼻子過敏前兆;中醫師特別推薦百合銀耳蓮子湯2藥膳,以及按壓風池等3穴,可避免病灶反覆發作,有助遠離鼻過敏陰霾。

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有輕有重,有些患者是晨起打幾個噴嚏就沒事了,有些患者會流鼻水、鼻塞,甚至夜間必需張口呼吸,嚴重影響睡眠;要注意的是,雖然過敏性鼻炎不是大病,但也別掉以輕心。

改善鼻過敏 先提升免疫力

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的病因分成內因、外因,外因是風邪、寒邪、燥邪外犯鼻竅,內因是氣血循環不良、臟腑功能失調。要避免過敏發作,首先要提升免疫能力、改善體質。

中醫論點「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中醫對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急性發作時期以穩定症狀為主,緩解期則依照患者體質,調理補肺、脾、腎三臟的功能,使得發生率逐漸降低,直到程度減輕為止。以下提供幾個溫和藥膳,但患者仍須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