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太短,小心卵巢衰退!婦產科醫師:從3種月經狀況,看出身體的健康程度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莊雅琳 醫師2016-09-07

月經,忠實守護的好朋友

月經,俗稱小紅、好朋友、大姨媽,是指子宮脫落的內膜組織和血液由陰道排出的現象,女生第一次月經來潮稱為初經,代表青春期的開始,在生育期內都會固定地出現,此循環週期稱為「月經週期」。

女人才有的月經

每個月卵巢都會排卵一次,排卵之後,為了要成為適合受精卵著床的良好狀態,子宮內膜會增厚,如果時機恰恰好,讓精卵結合了,就進入受孕階段。

而如果受經沒有成功,增厚的子宮內膜如不被需要,便會剝落成為月經,自陰道排出體外。

小紅給妳的特殊待遇

很多女孩嫌棄月經的不便,認為大姨媽來潮的時候有弊而無益,這樣的想法可是大錯特錯!

其實月經帶來的優點一點也不少,少了月經,恐怕健康還要大打折扣,不說妳不知道,以下列出最大的四項益處,讓妳從今以後對它刮目相看。

1. 懷孕的第一個通知:倘若月經遲來已超過10天以上,有過性行為的人就得懷疑自己是不是懷孕了,可以使用驗孕棒,也可以再到婦科診所做確認,才能儘快採取進一步的措施。

2. 疾病潛藏的暗號:經期出血量異常多或少,或是生理期腹痛、頭痛、腰痛,各種不適症狀都可能代表著,身體正醞釀著不良疾病,正多虧有了這些症狀提醒,便可早發現、早治療。

3. 排放鐵質的捷徑:鐵元素代謝失調的患者,例如:血色素沉著症,患有此類遺傳性疾病的人,體內會積聚多餘的鐵,透過月經可排出。

4. 鍛鍊人體造血系統:月經輪迴,導致機體經常性的失血、補血,對女人的造血系統來說,是一種特有的練習,所以當女性意外失血時,身體製造出新血液的速度要比男人們更快。

一、血崩般的月經,hold不住的河流?

月經量的多寡因人而異,一般來說,經血的總量大約落在20~120c.c.都屬於正常範圍,衛生棉一日平均換3~5塊,在2~3天流量最大,約3~7天結束。倘若月經量突然之間增多,則可能是異常現象,應該多加留意。

原發性經血多&繼發性經血多

10幾歲的女孩,正處在青春期,雌性激素一旦分泌異常,便會造成月經量過多,類似情形通常過了20歲便會逐漸好轉,過程中沒有頻頻出現貧血的症狀,則不用過於擔心。這種情況屬於「原發性月經過多」。

但是,超過20歲之後若持續出現月經量過多的情況,那麼要考慮是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息肉等等異常疾病所造成,甚至可能為子宮頸癌或子宮內膜癌的徵狀,這類情況屬「繼發性月經過多」,應進行婦科檢查。

如何判斷月經量多?

評斷月經血量的多寡,與別人做比較並不會準確,應審視自身平時情況,主要有以下五大特徵可參考:

1. 突然之間月經量較以往明顯增多。

2. 剛剛換過衛生棉就濕透,無法使用到1小時就溢出。

3. 睡覺時即便使用超長型夜用衛生棉,仍無法承載。

4. 醒來時往往發現床單染上過量經血。

5. 經血裡常常混有一塊一塊的血塊。

血量多就醫為上策

當月經血量過大,找上醫生時,首先會進行抽血,做血液的檢查,確認是否為貧血或血小板缺乏。「原發性月經過多」需檢查促卵泡素、黃體刺激素、雌激素、催乳素、黃體素,找出激素失調的原因,是來自於卵巢還是腦垂體;「繼發性月經過多」則透過內診與超聲波檢查,查證是否患有子宮頸糜爛、子宮肌瘤、子宮內膜增生或卵巢腫瘤。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