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症候群 真的是病嗎?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9-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報導)在英文裡,歇斯底里(hysteria) 和子宮(uterus)的字源相同(古希臘文的hystera是子宮的意思)。許多女性情緒的變動很激烈,或是情緒起伏和月經有關係,造成像是歇斯底里這樣(或是更糟)的字眼,被用來形容因為每個月荷爾蒙失調所產生的極端行為。

從焦慮到沮喪,從凶惡到軟落,從反應過度到麻木不仁,這樣的情緒擺盪常被認為是經前症候群的症狀。除了每個人不同的激烈情緒起伏,經期前也可能伴隨明顯的生理變化,例如鼓脹、水脹、疲倦、便秘和皮膚問題。

醫學賦予名字 變成需要治療的病理

然而,與自然週期的漲退同調,其實是女性力量的深度來源。但因為醫學賦予了這個自然過程一個名字叫做「經前症候群」,所以這個週期的地位就急遽下降,變成一種需要治療的病理名稱。我們逐漸遠離了接受自我、了解自然的安排以及長久傳承的智慧,只能眼睜睜看著醫療產業重新打造所謂的現實。首先,「經前症候群」這個名詞對每位女性都有了獨特意義。

補充黃體素能大幅降低 不愉快症狀

有些女性從來都沒有經驗過。有些女性的經前症候群則占了每個月大部分的時間。有些女性似乎是因為黃體素過低造成,所以補充黃體素就能大幅降低每個月會面臨的不愉快症狀,有些女性補充黃體素仍無法改變每個月的痛苦。經前症候群是個單一名詞,卻包含了許多不同的荷爾蒙現象。

經前症候群 改變身體的化學作用

然而對於有症狀的女性來說,經前症候群可能擁有一種有創造力的正面修復功能。就像薩滿治療儀式中,使用神聖植物打開前往聖靈世界的通道,經前症候群改變了身體的化學作用,清出一條明顯是通往靈魂領域的道路。經前症候群釋放了內在世界的深層力量,但是釋放的方式通常會讓女性覺得太過猛烈,像是直接讓她們面對通常存在於死亡世界的偉大力量。

只把經前症候群看成是醫學疾病的話,那就失去至少一半樂趣。部落文化知道月經來臨前那幾天非常神聖,必須加以榮耀與崇敬,在習俗上要進行淨化奉獻,例如設置讓經期女性隔離休息的「月亮小屋」(moon hut)。(本文摘自/女性能量療法 永保青春健康的自助寶典/心靈工坊)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