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到底能不能擠?皮膚科醫師揭4大除痘迷思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06

臉上惱人的痘痘,相信是不少愛美朋友最痛恨的皮膚問題!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就有網友提問:「痘痘可以擠嗎?擠破的痘痘又該怎麼照護?抹小護士可以嗎?」究竟面對痘痘問題該如何正確處理?就讓專業皮膚科醫師來為大家破解「抗痘」常見的4大迷思!

惱人痘痘爬滿臉?毛囊代謝功能異常釀發炎是肇因

皮膚科醫師陳玄祥表示,所謂的痘痘,正確的名稱應叫做「痤瘡」,屬於毛囊發炎的一種病症。指的是皮膚毛囊因粉刺、油脂、老廢細胞堆積,導致皮膚上的痤瘡桿菌大量滋生,進而引起發炎反應,最終造成毛囊破裂、真皮發炎,形成紅腫、突起的惱人痘痘。

想要改善痘痘問題,除了做好日常的肌膚清潔與保養外,從根本改善毛囊的代謝功能,幫助肌膚老廢物質代謝而出,就是減少粉刺生成,防止發炎症狀產生的重要關鍵。而要讓毛囊的代謝功能發揮正常作用,首先得從改變不當的飲食習慣(少碰油炸、奶製品等高熱量、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以及遠離濕熱的生活環境(三溫暖、在太陽下長時間曝曬)做起,自然有助於擺脫惱人的痘痘肌!

抗痘你做對了嗎?4大錯誤觀念別犯!

除了教導大家如何做好日常調理,來達到減少痘痘生成的目的外,為避免患者任意濫擠痘痘引發感染,留下不可抹滅的疤痕及色素沈澱,進而影響外觀,陳玄祥醫師特別針對網路上謠傳的4大錯誤觀念,以及NG行為加以解說、澄清: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