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過敏小錦囊】專題

秋燥易過敏乾咳 吳明珠推:百合菊花飲止咳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9-06

天氣漸漸轉涼,門診發現,過敏乾咳求診患者有大幅增多趨勢。中醫師指出,秋高氣爽,風乾物燥,以「燥」為主氣,預防著重在「潤」;除了早睡早起、不要熬夜晚睡,以及配合適當運動外,平日可多喝百合菊花飲止乾咳。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秋天風乾物燥,身體容易被風邪入侵,容易出現嘴角發炎、皮膚乾裂、鼻出血、便祕、哮喘、燥咳等許多不適症狀,其中又以過敏性乾咳最難纏,若長期又接觸冷氣房乾冷空氣,乾咳症狀易加劇,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過敏性乾咳 恐釀氣喘

基本上,有很多因素都會造成乾咳,如胃酸逆流、鼻涕倒流、愛吃燥熱食物,或是環境忽冷忽熱。而秋燥所引起的過敏性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或是皮膚過敏,多與過敏體質有關;因此,過敏性乾咳患者需經診斷才能對症下藥,若自行買藥恐藥不對症,很可能讓症狀加重。

除此之外,感冒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咳嗽,秋天也是常見病灶。而過敏性乾咳與感冒病毒不同,除會反覆發作,症狀較長外,這類患者遇到過敏原時就會咳不停,因此,解決的方法,首先要找出過敏原並遠離,建議平日可多喝水,調整自身免疫機能,以避免惡化演變成氣喘,讓病灶擴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