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旁墜樓為什麼不能直接處理,還要等救護車?醫師有話要說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技政 醫師2016-09-05
編按:新北市三峽區4日發生墜樓意外。1名年約30多歲的男子,晚間從恩主公醫院附近的社區墜樓,送醫急救後不幸身亡。有現場民眾將影片貼上臉書社團「爆料公社」,質疑「明明醫院在前面,還是必須等救護車,到底是流程重要還是人命重要?」也有部分網友質疑,地點就在醫院旁邊,為什麼醫護人員、警察不能直接處理?(新聞網址:http://goo.gl/b6S0TX

醫院該不該派人去救?

這兩天醫院旁墜樓的新聞,又會燒一陣子。

但如果你只看到離一百公尺的醫院為什麼不去救,就會被這麼命題騙了。

當你沒錢時,距離十公尺的銀行裡有,為什麼不去拿?

專業,不是你不懂而已,要需要去做才知道為什麼人家是專業?

創傷病人適不適合移動?

第一、急救時,第一步是確認現場環境安全。

很多熱心的人,為了自己的英雄主義,僥倖心態。在工作前不按照應有的流程,等出事了。就英勇地衝入現場,但往往都是成為第二位受害著。很多公安事件,像是清洗化學槽、地下管線都是。

第二、確定病人反應,沒有反應沒有呼吸,請啟動緊急醫療系統,並施予急救。

現在人手一支或多支的手機,拿起電話,撥打完119後,請去檢查病人狀態。喜歡開錄影開直播,你可以把這東西打開。但同樣的,你也會遭受更嚴格的檢驗。「為什麼不去救還在錄影?」「沒有確定病人狀態?」「檢查脈搏時間太短!」「壓胸的姿勢速度不正確!」

第三、不要貿然搬動創傷病人。

創傷,很多時候在第一時間就決定結果,剩下的只是避免傷害擴大。電影看多了,很多人喜歡公主抱的方式抱病人。也許你是想增加你的男人味,但沒有保護好頸椎,你真的會照顧她的下半生。不要說你願意,人對帥哥美女都會有這麼說,等你躺床一個月半年後,還會無怨無悔地跟比例差不多跟OHCA with survival to discharge without neurologic defict (到院前心跳停止卻能毫無神經系統缺損的情況出院)的比例差不多。

第四、再厲害的醫護人員,都不是神。

不管哪一個宗教的神,都可以指引你,甚是能用神諭傳達他的意思。我們都是人,你不說,沒人會知。就算醫院外發生恐怖攻擊,沒人通報時,醫院內仍維持原先的運作,持續地忙碌。如果有人一開始就知道八仙塵暴這麼多人,當然應變時間會更短。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