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頭暈、疲倦...你也有「貧血」的困擾嗎?一個動作,幫助身體製造更多紅血球

「有時蹲下再突然起立,會感到一陣天旋地轉…」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皮膚總是很蒼白…」
「一運動心跳就會誇張地急速上升,呼吸變得又急又淺…」
「不是冬天也會手腳冰冷…」
「腳不時會抽筋得厲害…」
「我真的很累了,晚上卻睡不著…」

好多學生都曾跟我分享過上述症狀,如果你也有相同困擾,那你很有可能是受貧血之苦!貧血是相當常見的狀況,尤其好發於女性、小朋友,而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得到貧血的機率則會大大提高,如果不想要再稍微起立蹲下就天旋地轉,想要恢復紅潤好氣色,那可要好好下定決心打擊貧血了!

瑜珈要如何幫你提高紅血球數量呢?

在醫學上,貧血是指血液中的血紅素過低或紅血球數目過低。練習瑜珈搭配均衡飲食,可以提高血氧、促生更多紅血球,改善貧血狀況。

規律練習特定的瑜珈動作可以幫助增加生產紅血球、淨化血液、解毒,讓身體內部循環正常運作,讓身體更加緊實健康!瑜珈中有2個常見方式在增加紅血球上有很好的效果,一種是利用呼吸練習,另一種是特定體位法,當你將兩個組合再一起好好應用練習,就能有效提高血液循環,完善整個循環系統的運作。

每天只要花3~10分鐘的時間,進行呼吸法與體位法的練習,你會驚訝地發現,不僅解決慢性貧血,還能加強免疫系統,幫你對抗打擊一大堆其他疾病。

一、肩立式

「肩立式」能讓身體製造更多紅血球,提供脊椎神經根部大量新鮮血液,讓身體更有能量,避免腸胃疾病,增強心智力量,同時腹部、大腿肌肉群也能獲得營養。規律的練習能讓你獲得最棒的效果,令人頭疼的貧血問題也能大大改善!

(1)  平躺,雙腳併攏,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掌心貼地,身體呈一直線。

(2)  屈膝,抬高雙腳,大腿貼近腹部。

(3)  吸氣,運用腹部力量,慢慢將臀部、背部抬離地面,使上半身與地面呈九十度,雙腳高舉過頭。

(4)  雙手扶背,指尖朝上,支撐身體重量並給予身體向上抬高的力量,輕輕將胸部推向下巴。慢慢將雙腳抬高至與地面垂直,帶動全身持續向上伸展。停留5~7個吸吐後放鬆。放鬆時,先將雙腳屈膝,接著放鬆雙手,雙手撐地依序將上背部、下背、尾椎、臀部,雙腳放回地面,回到平躺姿勢。

二、半蓮花前彎式

「半蓮花前彎式」的療癒效果包含促進心肺功能與腦部循環、增進脊椎與背部柔軟度、腿姿勢能按摩腿部肌肉與腹部器官,要對抗貧血一定要練習這招!

(1)  從半蓮花坐姿開始。右腳彎曲,將腳掌放在左大腿上。左腳彎曲,將腳掌放到右大腿下,盡可能將右腳跟貼近腹部。雙手放在膝蓋上。頭擺正,正常吸吐。

(2)  吸氣,挺胸,肩膀向後打開,脊椎打直。吐氣,雙手放在身體前方,向前伸展,並帶動上半身前彎。盡量延伸脊椎,直到額頭與鼻子貼地。頸部,肩膀保持放鬆。停留五個吸吐後放鬆,回到半蓮花坐姿。左右換腳,重複上述步驟。

三、拜日式

「拜日式」是瑜珈中常見又具有諸多好處的體法,不單純只是體位法練習,同時也結合呼吸法練習,讓你的脊椎、髖部獲得深度伸展,也調節呼吸節奏,平靜心靈,你可以在早晨時段練習,拜日式替身體充飽電,開始活力嶄新的一天!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