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老是膝蓋痛?問題出在屁股不夠力!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9-06

常常跑步跑到膝蓋痛,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復健科醫師表示,很多腿部的運動傷害的根源,其實是不夠強壯的臀部所造成,而「髂脛束症候群」是跑者膝蓋痛常見的原因,通常有髂脛束症候群的跑者,他們的臀部肌力也特別弱。因此,想要預防運動傷害,關鍵就在鍛鍊臀部肌肉!

雖然主要慢跑是藉由雙腿驅動前進,不過長時間慢跑更需要臀部肌群支撐大腿,臀部肌肉夠強壯,才能在跑步時讓腿部肌肉更有續航力。現代人因為久坐的關係,使用臀部肌群的機會減少,導致臀部肌群變得越來越沒力,若臀部及腿部的肌肉不夠強壯,跑步時就需要靠輔助的肌群跟韌帶來支撐,長期下來就容易導致「髂脛束繃緊」。

跑步跑到膝蓋痛 原來是「髂脛束症候群」作怪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住院醫師王思恒(史考特醫師)表示,「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是跑者膝蓋痛的常見原因,這個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跑得遠、跑下坡,還有不理想的跑步姿勢。

過去一些學者做的研究,意外發現有髂脛束症候群的跑者,他們的臀部肌力也特別地弱。臀部是人體最大的肌肉,除了在走路、跑步時推進身體向前外,臀部還是保持身體姿勢的重要功臣。當我們走路時,臀中肌必須要收縮來保持骨盆水平,當臀中肌無力時,骨盆就會歪向一邊。

「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是跑者膝蓋痛的常見原因,這個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跑得遠、跑下坡、還有不理想的跑步姿勢。
「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是跑者膝蓋痛的常見原因,這個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跑得遠、跑下坡、還有不理想的跑步姿勢。

鍛鍊強化臀中肌 有助緩解「髂脛束症候群」

如果跑步時臀中肌不好好工作,會發生什麼問題?其他的肌肉與軟組織就必須頂替掉偷懶的同事,去做一些平常不習慣的工作。這時髂脛束就會被拉扯、緊繃、過度摩擦,久而久之引起發炎,就產生疼痛的症狀。

過去有一些研究發現,將髂脛束症候群患者進行復健,去強化他們的臀中肌,結果6週後他們的疼痛都不翼而飛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