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皮屑多?原來關節發炎!

撰文者: 徐平2016-09-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全球有1.0%~1.4%的脊椎炎患者中,約1/3是周邊關節炎,周邊關節炎會影響四肢關節,一半是由僵直性脊椎炎造成,另一半則是由乾癬觀節炎所造成,乾癬性關節炎是種長期持續耗弱的關節疾病,可能會造成皮膚、指甲病變、關節腫痛、手指及腳趾紅腫,而僵直性脊椎炎受影響的部位則以頸部、脊椎、骨盆為多。

焦慮、憂鬱 人際關係差

關節長期發炎,會有僵硬、活動受限、倦怠感、長久下來會導致脊椎沾黏,也會引發患者焦慮、憂鬱、社區隔離、足不出戶導致人際關係變的比較差,大大影響生活品質,現在對於僵直性脊椎炎及乾癬性脊椎炎,有抗腫瘤因子的藥物可以治療,但是對於將近4成患者來說,治療效果不甚滿意或者效果不佳。

乾癬關節炎 出現皮屑、紅腫

35歲的張先生,入伍服兵役後,因為進到一個全新陌生的環境,並開始了日復一日的軍事訓練,隨之而來的壓力,導致一周都無法正常排便,且出現乾癬關節炎的症狀,嚴重時整個小腿紅通通的,雖不影響到平常的軍事操練,但身上的皮屑及紅腫的樣子,總讓他感到不自在。

指甲粗糙、肌肉無力,活動受限

乾癬性關節炎帶來的影響,除了外觀不好看,還因為腳腫痛,痛到不能走路,產生麟屑、指甲粗糙、肌肉無力,活動受限需要經常請假,這讓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他,感到非常困擾,而嚴重發作時,乾癬的皮開肉綻也在一站一坐之間就會流出血來,脾氣也會變差。

常見發炎位置 腳跟、腳趾、眼睛

脊椎炎常見的發炎位置分布,包含肋骨、背骨、臀部、腳跟、腳趾,甚至還會影響到眼睛,如果只重止痛,長期輕忽發炎症狀,會導致脊椎發生嚴重沾黏,呼籲與他有相同疾病的病友,一定要持續治療,定期就醫回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