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就浪費了!胡蘿蔔是健胃「小人參」,拌●●一起吃還能消便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志剛2016-09-06

說起胡蘿蔔,這可是菜市場、超市最常見的蔬菜,別看它貌不驚人,卻有「小人參」之稱,又有健脾和胃的功效,所以成為百姓餐桌常見的一道菜。咱們日常生活中都習慣把胡蘿蔔以炒、燒、燉、煮這幾種方式來吃,當然生吃口感也不錯。煲湯也可以放入胡蘿蔔,味道鮮美。 

但是一般來說,為了保證胡蘿蔔素的吸收,我建議大家炒著吃。生吃口感雖然不錯,但是胡蘿蔔素保存得最少。 

胡蘿蔔補脾健胃,寬中下氣,消熱解毒,這裡有兩個簡單的小方子分享給大家。其一,將胡蘿蔔搗爛取汁,一天大約需一千毫升胡蘿蔔汁,分次飲用,對於高血壓患者有很好的降壓效果;其二,煮熟的胡蘿蔔還可以拌著蜂蜜吃,可以治療便祕。另外平時吃胡蘿蔔也有5個要點需要注意。 

1.胡蘿蔔素容易被酸性物質破壞,所以烹飪的時候不宜放醋。 

2.不宜食用切碎後水洗或久浸泡於水中的胡蘿蔔,最好不要生吃,避免營養成分因生吃無法吸收而浪費。 

3.食時咀嚼時間不宜過短,不可與白蘿蔔同時食用。 

4.不宜與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一起吃,比如柑橘、檸檬、草莓、大棗,或者菠菜、油菜、番茄、辣椒等,同食會破壞維生素C,降低營養價值。 

5.婦女過多吃胡蘿蔔後,攝入的大量胡蘿蔔素會引起閉經和抑制卵巢的正常排卵功能。所以說準備懷孕的婦女不宜多吃胡蘿蔔。 

我常給大家建議的做法有3個。 

一、清炒胡蘿蔔絲 

材料:胡蘿蔔2根,辣椒若干。 

做法:

1.將胡蘿蔔切絲,鍋熱燒油,然後放胡蘿蔔絲。
2.炒到稍微變色,放辣椒。
3.直到胡蘿蔔絲斷生後(編按:約八分熟),加適量鹽繼續翻炒,然後出鍋即可。 

功效:胡蘿蔔的營養價值頗大,炒或者燉要比生吃胡蘿蔔素吸收率更高,經常食用胡蘿蔔可以明目,還能預防癌症。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