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貪杯!男喝出23公分霸王級肝癌腫瘤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07

保肝別貪杯!67歲的羅先生,40多年來,天天喝酒且不醉不歡,即便外人勸阻也不以為意。今年初卻飽受上腹疼痛之苦近2個月,不只食不下嚥,更伴隨手腳無力等問題,連機車都牽不動,驚覺有異而就醫。沒想到在影像檢查下發現,其肝臟竟長出23公分超大「霸王級」肝癌腫瘤,不僅影響其進食與呼吸,更破裂產生內出血,若未即時處理恐有生命危險。所幸,經手術切除腫瘤後已無大礙,而恢復健康的羅先生,在經過這次生死關頭後,也大呼:「命要緊,以後不敢再喝酒了!」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余政展主任表示,在影像檢查下發現,羅先生的肝臟竟長出23公分超大「霸王級」肝癌腫瘤。(圖片/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余政展主任表示,在影像檢查下發現,羅先生的肝臟竟長出23公分超大「霸王級」肝癌腫瘤。(圖片/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霸王級肝癌」險害命!送醫即時,緊急手術救回一命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余政展主任表示,羅先生食不下嚥,主要是因為肝臟腫瘤太大壓迫腸胃道,以致吃不下東西,術前進食狀況很差。再加上,其下腔大靜脈與肝靜脈在壓迫下,造成血液無法正常回流回心臟,破裂的地方出血太快。一旦安排切除腫瘤,手術過程中勢必得面臨大出血風險,除兼顧精準與速戰速決,還要小心避免傷及重要血管,有一定風險與困難度。

雖然手術有風險,但在考量其長達23公分的橢圓形腫瘤,除了把腸胃道擠開壓扁外,同時還頂住橫膈膜,引發呼吸窘迫問題。因此,在多方評估下,仍研判須立刻開刀處理,以避免危害生命。

幸好,術前評估結果,羅先生肝功能、心肺功能正常,即使肝臟右葉全部切除,還能保留1/3肝臟,足夠他使用。雖然腫瘤大如排球,仍合乎手術條件,在團隊合作下克服手術難度,順利切除直徑23公分的「霸王級肝癌」。且十分幸運的是癌細胞侷限在右肝葉,沒有轉移,開刀後也恢復不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