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起,乾眼症搗蛋!眼科名醫:魚油非吃不可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9-09

秋風起,氣候乾燥,眼睛一吹到風,就會「目油」直直流、眼睛酸澀,本身如果是有「三高」問題的患者,以及眼睛紅的位置在3點鐘與9點鐘兩個方向,小心是乾眼症發作!嚴重的乾眼症患者的眼角膜破皮,甚至像蜜蜂窩一樣。如果不加以治療,恐導致失明,不得不慎!

1名76歲的女性左眼角膜破皮長達3周,醫師給予配戴軟式無度數的隱型眼鏡來治療,加上點藥水治療;後來發現右眼角膜也破皮了,嚴重的乾眼症病患會有結膜重度充血,甚至角膜上皮破裂,進而結疤形成角膜白斑,有可能擋住瞳孔,造成失明。

電腦族、「三高」患者 易罹患乾眼症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罹患乾眼症的原因,主要來自年齡較長,此外,3C族用眼過度少眨眼,以及本身罹患「三高」包括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者,以及生活壓力大導致荷爾蒙改變、環境汙染如懸浮微粒,還有經常進出空調冷氣房水分易蒸散,新竹的人戶外風沙大,電腦族眼睛眨眼次數過少,尤其年過55歲停經後女性等,都是乾眼症的高危險族群!

乾眼症的症狀包括:眼睛紅、眼睛乾澀、眼睛酸澀、眼睛有異物感或灼熱感、分泌物黏稠、怕風與畏光等,除了可能造成短暫的視力模糊,嚴重可能出現紅、腫、充血症狀。

臨床上診斷乾眼症,一般醫師會先為病人進行「許默氏試驗」及「淚膜瓦解時間試驗」,以便了解病人淚水分泌的質與量是否正常。接著再詢問患者有無先天及後天性疾病,如自體免疫疾病、血液疾病、內分泌失調,以及有無受傷或服用藥物等病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