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不可逆!現在還來得及,吃這4類食物,預防軟骨萎縮、避免發炎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9-08

社區中的一位住戶謝伯伯,從小看著我長大,我則是看著他慢慢老化,原來是退化性關節炎悄悄找上門! 

還記得,我常常在週末遇到謝伯伯與妻子一同去市場買菜,他總是笑口常開,神采奕奕,對於孩子們都很友善。熱愛美食與烹飪的他,不時會跟街坊鄰居們分享他親手做的創意料理,只要在社區中庭聞到食物香味,便知道今日又有口福可享。 

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下降,謝伯伯雖然偶爾會與我父親相約去郊區爬山,原本壯碩的身形,卻也逐漸轉變成有著圓圓肚子的中廣身材。 

約莫五年前起,我開始看到他拄起柺杖,走路的速度變慢、步伐變小,聽社區管理員說,謝伯伯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大概是因為行動不便,他越來越少出現在社區中庭,以前的開朗與自信也隨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終日掛著憂愁的臉龐和日漸萎靡的身影。 

平時做好骨關節保養,有效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中老年人常遇到的問題之一,就是腿部關節退化所造成的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關節因為受傷、過度使用、關節長期負荷過大(體重過重)或是發炎反應,使得關節處的軟骨組織逐漸磨損、分解,增加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磨擦,導致關節部位的發炎及疼痛。 

許多罹患關節炎的中老年人,因為行走時疼痛不堪,逐漸減少活動量,可能衍生出肥胖、骨質流失、免疫力下降等病症,不只生活品質大幅度下降,生理影響心理,後半生鬱鬱寡歡。因此,建議患者除了接受治療以外,也可以多選擇下列食材,幫助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另外,在身體製造關節軟骨的過程中,維生素D是不可或缺的成份,每天只要日照15分鐘,就能獲得身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D,日曬時段建議選在清晨或是傍晚,氣溫較舒適,也可以避免強烈紫外線傷害皮膚。 

退化性關節炎是種無法逆轉的疾病,建議大家平時仍要做好骨關節保養、維持正常體重、適度適量運動,預防勝於治療喔! 

幫助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食材 

有效成分:植物固醇 

植物固醇,可以幫助改善關節因發炎而引起的疼痛,以及維持關節功能正常。植物固醇同時也是降低血脂的好幫手,特別推薦高血膽固醇和高血壓的人選用。 

建議食材:豆漿、豆製品、酪梨 

●有效成分:薑黃素

薑黃素除了能減緩關節的發炎症狀之外,還能預防關節軟骨的萎縮,避免關節軟骨耗損造成骨頭磨擦而發炎。 

建議食材:薑黃粉、咖哩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