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24小時後,肌肉最酸痛!記下來,6個瑜珈動作能幫你舒緩

撰文者: 唐幼馨2016-09-09
你是不是運動後常在8~24小時感覺到肌肉痠痛?特別是運動新手或嘗試新運動的人更容易發生痠痛的症狀,我們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簡稱DOMS)。通常痠痛症狀在運動後24~72小時到達最高峰,肌肉酸痛的程度從輕微的肌肉僵硬,到嚴重影響日常動作的酸痛都有。而比較常見舒緩和恢復肌肉的方式有冷療法(冰敷、泡冰水等)、藥物、按摩、運動和伸展等等。這次的瑜珈練習,會以較緩和的動態和靜態伸展搭配方式,幫助大家舒緩酸痛症狀。

動作1:胸肌伸展

功能:運用伸展與呼吸幫助胸大肌、胸小肌、前鋸肌與肋間肌群運動後酸痛改善。

動態伸展

預備:脊椎向上延伸,雙手向前,掌心相對,肩膀放鬆。

吸氣,將雙手向外向上30度打開,感覺到胸口伸展,下巴微抬,讓頸部前方的肌肉是打開的。吐氣雙手回到胸前,吸氣再打開。來回做8次,2回。

注意:脊椎保持延伸,雙手向外時,肋骨不要向前撐開。

靜態伸展

將左手伸直向後抬高30度,讓手掌順著手臂方向貼在牆面上,身體向右轉動,伸展到胸口至手臂。停留30秒,2次,相反亦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