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防失智 乳酪還可控血壓!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9-13

(優活健康網徐平/綜合報導)許多研究指出,地中海型飲食能遠離肥胖有效降低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的發病率及死亡率,也可以減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及保護大腦血管免受損傷,降低發生中風和記憶力減退的風險,被認為是健康的飲食形態。

橄欖油助血管暢通 減少失智症

地中海飲食特點,包含大量的蔬果和全榖雜糧提供維生素、礦物質、熱量、抗氧化劑及纖維,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的核心,使用橄欖油作為食用油來烹飪、烘烤食品和調拌沙拉、蔬菜,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提升高密度膽固醇,防止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的發生,更有助於血管暢通,進而減少失智症的發生。

鯖魚、鮭魚、秋刀魚 助降血脂

堅果、豆類、種子類還可提供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建議每天要補充一份堅果種子類,地中海飲食蛋白質主要來源是白肉,如魚蝦海鮮、雞肉,金槍魚、鯡魚、沙丁魚、鯖魚、鮭魚、秋刀魚等富含ω-3脂肪酸則有降血脂、血壓、抗發炎、抗失智等功效,除了海鮮魚貝類,也可變化禽肉或蛋類。

酸奶乳酪 促進骨骼健康、穩定血壓

每日適量吃些酸奶或乳酪也是地中海飲食的特點,該類食品中的鈣能促進骨骼健康、穩定血壓,香料的運用也是地中海美食的一大特色,可以改善食物色香味,同時減少烹飪中油鹽的用量,使菜肴變得清淡健康,如迷迭香、荷蘭芹等。

甜點、紅肉 每周至多1~2次

紅酒含的多酚抗氧化、對心臟有益,男性每天不超過2杯,女性不超過1杯,地中海飲食攝取更大量的蔬果雜糧,配合產地及文化,推廣在地食材,每天要吃大量蔬果、雜糧、豆類、堅果種子類,適量乳酪、優格、橄欖油,每周要吃到魚蝦海鮮、禽肉、蛋類,至於甜點和含飽和脂肪的紅肉、加工肉品,只建議每周至多1~2次。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