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不是罪 男人也允許悲傷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9-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辦喪禮時,有兩個生命課題會一直來回搖擺,我們記要處理許多外在繁瑣的事情,也要面對內在喪親的哀傷,因此大部分喪親者都會在辦喪禮時,在面對事情(外在)和面對哀傷(內在)之間游走。

男主外 賦予處理事情角色

我認為是文化、性別及個人的能力在影響我們──先去面對事情,或先面對哀傷,我們的家庭文化主張「男主外,女主內」,因此大部分的男人都會被賦予處理事情的角色,請不要以為男人沒有眼淚,男人只是硬把自己給堅強起來而已,所以不得不去擔大任處理大局。

家屬能力強 悲傷擱一旁

同時在我們的家庭文化裡,能力比較強的人通常也需要負責多一些的事務,因此不管是男性或女性,我們通常也會在喪禮時,看到能力比較強的家屬需要處理很多事情,而被迫暫時把眼淚與哀傷擱在一旁。

不阻止流淚 不被傳統牽絆

今年年初,我處理五姑的喪禮時,也同樣這2個生命課題中搖擺著,我自認是一個情感很細膩的人,我不阻止自己流淚,表達哀傷,我也不被傳統文化牽絆,我覺得男人流淚不是件羞恥的事,也不是娘娘腔的表現,眼淚能流下來,是因為我們心中有不捨、有愛、有思念。

選擇冷靜思維 非波動情緒

在處理喪禮的過程中,我決定了選擇冷靜的思維,而非波動的情緒,因此我發現有功能、有責任感、有能力的家屬都會先把自己的哀傷放一旁,因為他們知道家人需要他去挑大梁。

讓哀傷浮現 才懂得展現成熟

終於,在第7天完成處理所有的葬理的費用後,我踏出銀行門口的那一刻,失去五姑的哀傷浮現了,很強烈的浮現了,我沒有阻止眼淚流下,當下的我讓自己的哀傷浮現,我逐漸懂得展現成熟,而且我喜歡這樣的自己,那是我愛家人及愛自己的表達方式:先面對事情,後面對哀傷,先愛我的家人,再愛我自己。(本文摘自/允許悲傷:最溫柔的療癒/寶瓶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