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檸檬汁!造成牙齒酸蝕還有這4陷阱…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9-12

天天來一杯檸檬水,養顏美容好健康?檸檬水養生風氣盛行,但當檸檬水當白開水喝,長期卻會侵蝕牙齒,造成敏感性牙齒且容易被染黃!需注意的是,除了檸檬之外,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情況會導致牙齒酸蝕,想要維護牙齒健康,可要避開這些地雷!

牙齒酸蝕2特徵:齒面長白斑、咬合面不整齊

牙齒酸蝕有2大特徵,一個是「白斑」,亦即牙齒表面有比牙齒更白的白色斑紋,像一塊塊的粉筆。另一個特徵則是咬合面不整齊,或形狀像盤子般凹下去。

馬來西亞牙醫師張草在《啊~請張嘴!張草看牙記》一書中提到,牙齒外殼有兩層,最外面那層是白色半透明的琺瑯質(又名牙釉質),第二層是黃色的象牙質(又名牙本質)。外層較硬、密度較高。當外層琺瑯質被酸蝕,就會產生白斑;一旦酸蝕到第二層象牙質,速度會變快,產生白色牆壁不整齊包圍著低凹黃色牙齒的情況。

長期牙齒酸蝕,容易導致牙齒敏感和蛀牙。
長期牙齒酸蝕,容易導致牙齒敏感和蛀牙。

長期牙齒酸蝕,容易導致牙齒敏感和蛀牙。臨床發現,牙齒酸蝕往往並非一日可蹴,除了沒有勤勞且正確刷牙的習慣之外,錯誤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更是暗藏引發牙齒酸蝕的陷阱,民眾可要多留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