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傷皮膚 女中醫教4招杜絕乾癢上身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12

時序入秋,氣溫還沒正式下降,皮膚就先有感,老是感覺這裡癢、那裡癢,恨不得大肆撓抓一番?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因秋燥引起的皮膚乾癢問題,除了多留意水分補給、對症調理外,日常生活上謹記少用熱水、保濕、多吃白色食物、適度補氣等4招,就是杜絕乾癢上身的好方法!

秋天皮膚易乾癢?秋燥傷肺是肇禍關鍵!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秋天氣候變化大,早秋熱濕,而中秋前偏燥,晚秋又以涼寒為主;而台灣的秋天更是少有「秋高氣爽」的時候,反而是熱與乾燥。中醫認為秋天的燥熱之氣易傷肺,而肺主皮毛;人體肌膚在水分減少、氣候乾燥的因素下,就容易產生敏感、發紅、搔癢等不適反應,讓人忍不住東搔西抓。這也是入秋後,為何皮膚病患者增多,且普遍以皮膚乾裂癢、頭皮癢、掉髮等「秋季癢」為主的原因。

其中包括家庭主婦、美容美髮與餐飲業的工作者,或過度洗手的人,都是好發族群。這類患者由於身體無法有效正常利用與代謝水分,就算其日常生活中充分補水,仍無法有效改善上述不適,即便塗抹乳液,也只能暫時緩解。

緩解乾癢有訣竅!4妙招保護皮膚

想要改善因秋燥傷肺引起的皮膚不適,該怎麼做?賴睿昕中醫師指出,想要舒緩皮膚乾癢問題,除了等待節氣更替外,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謹記下列4大妙招,加以留意、防範,就是不錯的調理辦法:

第1招/少碰熱水、清潔劑

如果手指上除了指紋外,同時伴隨有一條條的直線狀紋路,就代表手部肌膚已太過乾燥。若未適度保濕,又過度接觸肥皂、清潔劑等刺激物,恐因此導致富貴手找上門。建議在使用上述洗劑時,不妨多戴一層手套來加以防護。此外,清洗時更要少用熱水,使用偏冷的水來洗滌,都有助避免手部油質因此流失,讓皮膚更加乾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