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吃太多!隔天多吃蔬果可以排毒嗎?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9-13

台灣人好愛吃燒烤,慶祝節日更要親自烤肉才夠味!大家都知道,吃燒烤的同時也會吃下致癌物,卻還是無法抗拒那股誘人香味。於是,很多人就安慰自己「那也烤一些蔬菜或配沙拉不就好了!」或是「明天多吃一點青菜就好了啊!」認為這樣就可以減少吃燒烤時的毒素。蔬果真的這麼厲害嗎?

蔬菜和水果富含纖維與各種抗氧化物,有助於促進代謝、對抗自由基,對人體健康確實有許多好處。因此,不少民眾都覺得,多吃蔬果就能加速排出廢物,藉此抵銷或是減少食用燒烤食物、垃圾食物、加工食品的壞處。

各類食物高溫燒烤 幾乎都有致癌風險

首先,我們應該了解,吃燒烤時究竟吃進了哪些「毒」。烤肉時,幾乎什麼都可以拿來烤,無論是肉類(雞、豬、牛、魚)、海鮮(蝦、干貝、蛤蠣)、蔬菜(青椒、香菇),還是玉米、麻糬、甜不辣,所有想得到的食物,烤盤上通通有!

無論是一般豬牛羊等肉類、雞鴨禽肉,或是海鮮,都屬於高蛋白食物家族中的一員,經過高溫燒烤之後都很容易變質,進而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異環胺、IQ化合物等致癌物質,而食材烤焦的部分,致癌物含量更多。

另外,富含澱粉的玉米、麻糬、烤肉醬,以及一般認為很健康的地瓜,高溫燒烤後則會產生丙烯醯胺,不但容易對肝、腎產生不良影響,也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歸類為「2A類可能致癌物」,經動物實驗證實具有致癌性。

營養師蘇妍臣指出,幾乎所有的食物只要經過「高溫燒烤」這個步驟之後,其中的成分就很容易劣變,並產生致癌物等毒素;即使拿來燒烤的是地瓜或蔬菜類,再健康、再天然的食材幾乎都難以倖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