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炭火烤肉不ok 美式烤肉健康美味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9-1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牛排是中秋節烤肉應景不可缺少的食材,但國人的烤肉方式,在專業的主廚眼中卻大錯特錯;主廚葛東尼指出,台式烤肉利用炭火容易烤焦,且油煙與油脂的交互作用,更會產生致癌物質,吃下肚恐有害身體健康,建議使用美式烤肉法,才能留住美味、吃到健康。

木炭烤肉缺點多

每到中秋節,大賣場的烤肉架、木炭總是銷售一空。主廚葛東尼表示,國外的家庭在烤肉時,通常會使用烤台或烤盤;而台灣人烤肉時,則是使用烤肉架與木炭。他認為,使用木炭烤肉雖然增添的碳香味,卻可能引發許多健康疑慮,如吸入濃煙傷害呼吸道、肺部,食材容易烤焦,增加致癌風險。

美式烤肉法免烤焦

主廚葛東尼指出,美式烤肉法則是利用烤台或烤盤,將食材放在熱台上,受熱較平均不需反覆翻面,可以留住食材的美味也不容易烤焦,更不需要擔心油脂滴到木炭上,產生的油煙傷害身體健康。

牛肉部位這樣挑

關於挑選牛肉部位的挑遠,主廚葛東尼分享,常見的牛肉部位有菲力、牛小排、沙朗及紐約客,其中菲力的等級最好,油脂含量低、肉質纖維細,吃起來鮮嫩易入口;牛小排的油花分布均勻,尤其帶骨牛小排的肉質多汁耐嚼;沙朗的油脂豐厚,油花如大理石,肉質口感適中;紐約客則帶有嫩筋、肉質有咬勁。他說,新鮮的牛肉只需少許鹽巴調味,就能吃到鮮美甜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