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和疼痛別輕忽 脊椎退化嚴重恐癱瘓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9-13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脊椎退化也會造成脊髓損傷,病況嚴重時,恐造成肢體癱瘓。醫師提醒,一旦脊椎退化已造成脊椎神經受到壓迫,且已嚴重到影響生活,最好是能夠接受手術治療;根據研究顯示,脊椎退化造成脊椎神經壓迫,接受手術治療比不治療要降低脊髓受損。

長期姿勢不良會有頸椎退化病變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杜宗熹表示,50歲以後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會有頸椎退化病變,但是卻有可能症狀不嚴重,只是有腳麻或是上下樓梯比較緩慢;但是,經由X光檢查,可發現頸椎有骨刺已壓迫到神經。

後縱韌帶骨化症 東方人體質較易發生

一旦檢查發現脊椎退化已壓迫到神經時,應該要及早接受治療;杜宗熹醫師指出,尤其是有後縱韌帶骨化症病人,東方人體質較易發生,而且較年輕就會出現,若是跌倒,脊髓神經就會很容易因此而受到壓迫,病況會更加嚴重。

有手術者比沒手術者較不會發生脊髓損傷

老年人步態不穩,很容易跌倒,若是有步態不穩,更應該要小心!杜宗熹醫師進一步指出,除了X光檢查,若是發現脊椎退化導致神經壓迫,就必須要再接受理學檢查及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檢查;而且根據臨床分析顯示,有手術者要比沒有手術者之後較不會發生脊髓損傷,兩者相差近二倍。

手腳麻和疼痛應該要積極就醫診治

想要預防脊椎退化,就要有良好的姿勢,杜宗熹醫師進一步指出,平常應該要從生活型態來調整脊椎,不要長時間低頭固定一個姿勢,可使脊椎神經不要受到壓迫;若是有出現一些手腳麻或是疼痛等症狀,應該要積極就醫診治。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