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睡是最有效的減肥法!日本五十大名醫教你:「正確流汗」幫助熟睡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福辻銳記2016-09-13

睡得香甜的話,生長激素就會促進身體組織的修復和再生,讓肌膚光滑有彈性,同時也可以燃燒脂肪!

俗話說:「一暝大一寸」,人的成長和睡眠有著很大的關係。以人的身體而言,在入睡之後的前3個小時左右的非快速動眼期睡眠會大量分泌「生長激素」。

「生長激素」除了可以促進身體的生長,同時還具有消除疲勞、燃燒脂肪、修復和再生肌膚或肌肉、身體組織等代謝的控制、或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生長激素」當然是孩童成長的必要荷爾蒙,在大人的美容方面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深層睡眠之所以可以消除疲勞,是因為在就寢期間,「生長激素」會促進組織的修復與再生,使體力恢復。組織進行修復和再生時,會分解體內的脂肪,當成熱量來使用。所以,如果能夠熟睡,使生長激素充分分泌的話,也可以加速脂肪的分解。

就寢期間可以減肥、肌膚也可以變得水噹噹的最佳美容法就是徹底熟睡,透過生長激素的作用來保養身體。

生長激素從出生之後開始分泌,幼兒時期開始增加,到了青春期達到最極限,但是20歲之後就慢慢地減少了。

年輕時吃再多也不會胖,隨著年紀漸長,就變得容易發福,主要的原因就在於生長激素的減少和肌肉的萎縮,造成體脂肪的增加等。肌肉的鬆弛和皺紋也是肌肉衰退所造成。

想要保有健康和年輕與美麗,擁有比較穩定的睡眠,確保生長激素分泌是必要的。

正確地流汗可以幫助熟睡

以東方醫學的觀點來說,夏季要盡可能流汗,而冬季則儘量不要流太多汗為宜。因為那是人體的自然機能表徵。

最近日本有亞熱帶化的趨勢,異常的酷熱和不定時的豪雨等造成了很嚴重的問題。有些辦公室推行清涼商務(Cool Biz),將空調的溫度設定在28度,但是,還是有很多地方並沒有這樣做。尤其是在都心的大樓區,在水泥叢林當中,由於熱島現象(heat island)使然,氣溫持續處於酷熱狀態,還是有很多公司或辦公室把冷氣調到比必要程度更低。

舉例來說,請想像室外氣溫將近40度的時候,辦公室裡卻靠著冷氣將室溫降到了20度左右。業務員離開辦公室來到室外,然後又回到辦公室,他們在外面流了大量的汗水的情況下回到辦公室,瞬間,身體又被冷氣給冷卻了下來。身體根本就沒辦法追上將近20度的溫度落差變化。如果室內的溫度過低,在辦公室裡的內勤人員也很可能會罹患冷氣病。

根據東方醫學,夏天本來就很熱,流汗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我們可以說,這是自然的生理現象。如果以空調強行將身體的熱氣和汗水給封住,就等於把「寒氣」召喚進身體裡,於是身體的某個地方就一定會出現失調的現象。

流汗是透過汗水,消除肌膚的氣化熱,對火熱的身體進行體溫調節,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機能。所以,夏天最好儘量多流汗。不管是在辦公室或者自己家裡,把空調溫度設定得高一點,透過流汗的機制來促進代謝,可以讓你有一個高品質的睡眠。

相反地,冬天時請儘量注意,不要流過多的汗水。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