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氧運動,為什麼要20分鐘以上才有效?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9-14

凡是習慣做有氧運動的人都知道,進行「有氧運動」必須持續20分鐘以上才有效。但是,為什麼是「20分鐘」呢?日本知名健身教練即說明,人體的能量來自脂肪和醣類(碳水化合物),運動時一開始會先消耗大量醣類,再慢慢開始燃燒脂肪,而「20分鐘」正是身體轉為大量燃燒脂肪的時間點。

此外,做有氧運動時,左右燃脂狀況的不是時間,而是「負荷量」。負荷量大(令人氣喘吁吁)的有氧運動,主要是消耗醣類、負荷量小(稍微加快呼吸速度,還能與旁人說話)的有氧運動,則是消耗脂肪。

10分鐘有氧運動 有燃脂的效果

建議,只要做10分鐘的有氧運動,就可達到燃脂的效果。即使運動5分鐘後,休息一下,再運動5分鐘,仍可達到運動10分鐘的效果。

至於做什麼類型的有氧運動才有減脂效果?日本知名健身教練中野‧詹姆士‧修在所著的《下半身,決定你的下半生》一書中提出,高效能有氧運動即是「輕快走路法」,只要稍微改變走路方式,就能達到比跑步更有效的甩油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