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直線飆升? 小心代謝症候群警訊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9-15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您是否覺得隨著年紀增長,多吃了幾口美食就要接受體重直線上升的事實?身體代謝能力的確會與年紀增長呈反比,不知不覺「代謝症候群」找上身。代謝症候群是指腰圍過粗、血壓和血糖值偏高、血脂異常等群聚現象,當上述檢測數值出現異常,就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提醒我們是慢性疾病的高危險群。

危險因子符合3項就是中了

代謝症候群的檢查標準為:血壓值≧130/85mmHg、空腹血糖≧100mg/dl、三酸甘油脂≧150mg/dl、男性腰圍≧90cm或女性腰圍≧80cm、男性高密度膽固醇<40mg/dl或女性高密度膽固醇<50mg/dl,若5項危險因子符合3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囉!

預防代謝症候群靠這五大招

如何預防「代謝症候群」的發生,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為您整理以下五大絕招!

1.聰明選、健康吃:油炸物、醃製品、加工食品、含糖飲料皆要少接觸,並且多食當季蔬果,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

2.動動手、動動腳: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可利用零碎時間做運動,例如上下樓盡量走樓梯、看電視時做伸展運動。

3.做檢查、早發現:定期健康檢查,若有疾病可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

4.不抽菸、少喝酒:抽菸及飲酒過量皆會危害健康,有抽菸習慣者建議可從減少吸菸量開始將菸癮慢慢戒除。

5.壓力去、活力來:泡澡、聽音樂、運動等皆可以幫助我們放鬆工作及生活上的緊繃壓力。

遠離疾病威脅從今天開始

維持自己的健康就從今天開始,將上述要點落實於生活當中逆轉代謝能力,就可以遠離代謝症候群與慢性疾病,讓我們一起當個快樂的健康守護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