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蟹吃多小心腹瀉!加黃酒料理去寒氣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15

秋風起,菊香蟹肥,正是老饕們大啖秋蟹的大好時節!不過,近來網路上卻流傳,孕婦不建議食用螃蟹,以免過度活血動了胎氣;更有人提到,螃蟹性質偏寒,吃多恐造成腹瀉上身,要大家適度忌口。究竟想要享受螃蟹的鮮美滋味,又不影響健康,該怎麼做才對呢?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孕媽咪擔心吃蟹動胎氣?蟹肉搭紫蘇葉,安胎去寒氣有一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理論認為,婦女孕育生命是集男女氣血之精華,不適合吃太多容易活血、動血的食物,以免動了胎氣。而螃蟹,有除熱解結、活血化瘀、散血通經的作用,食用過量容易使胎氣不安;再加上,螃蟹味鹹、性寒,過敏體質的孕婦攝取不當,恐引起嘔吐、腹瀉等不適症狀。

孕媽咪真的完全不能碰螃蟹嗎?對此,周宗翰中醫師指出,螃蟹蟹肉中確實含有對孕婦及胎兒有益的豐富蛋白質及礦物質成分。若孕婦想要解解饞,在沒有過敏不適的前提下,只要選擇正確的料理方式,加以中和螃蟹寒性;並拿捏食用份量,酌量攝取就是巧吃螃蟹護健康的好方法!

中醫認為,味辛性溫的紫蘇葉,不但在中醫調理上是很好的安胎藥,還有去胎毒的作用。
中醫認為,味辛性溫的紫蘇葉,不但在中醫調理上是很好的安胎藥,還有去胎毒的作用。

而烹調技巧上,除了傳統的清蒸螃蟹佐生薑沾醋(老薑+白醋)的食用方式外,適度與紫蘇葉共食,對於孕婦來說,就是很好的搭配組合。中醫認為,味辛性溫的紫蘇葉,不但在中醫調理上是很好的安胎藥,還有去胎毒的作用。且《本草綱目》記載葉質細軟、香味清新的紫蘇葉,更有解魚蟹毒的功效,一同食用有助降低腸胃不適、預防拉肚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