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後必喝生化湯?女中醫:要喝對時間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9-18

「生產後一定要喝生化湯。」似乎成為根深蒂固的鐵律,於是產後連用20、30幾帖生化湯;但是,也曾經傳出也有的產婦喝了之後,反而大出血送醫急診,到底生化湯該如何飲用呢?

服用生化湯的目的:幫助排出惡露

生化湯的組成成分包括: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服用生化湯的目的是幫助排出惡露、促進子宮內膜新生,當然還有養血、補血的效果。中醫師李思儀在其新書《中醫師教你坐好月子,打造好體質和好體態》中表示,中藥的奧妙就在於藥材的部位不同或炮製不同,功效就不同;而使用時機更是重要。

以當歸為例,適合用的是當歸身,功效是養血而中守。因為當歸尾有強化行血的功效,就會造成破血而下流。所以要特別注意,婦女產後不可食用當歸尾,也不可食用當歸頭,其功效為止血而上行。

川芎主要是活血行氣,至於桃仁則必須去皮尖炒研用,才會有潤燥的功效。若是連著皮尖生用,則會有行血的功效。

生化湯的組成成分包括: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圖片提供/商周出版)
生化湯的組成成分包括: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圖片提供/商周出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