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肝火旺、脾氣暴躁?按這3穴位平心靜氣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19

事業、家庭兩頭燒,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下,不僅身體容易小恙不斷,就連情緒也會隨之波動。若未適度紓壓、排解負面情緒,長時間下來恐變得暴躁易怒,嚴重影響人際關係!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火爆情緒,除了學會自我情緒管理外,不妨可適度按壓位於足部的穴位,來疏通肝、脾、腎等經絡,就是改善上述不適的好方法!

除了長久累積的壓力外,人體也會跟著外在節氣的轉變產生變化,尤其是秋天氣候乾燥時,更容易加劇內在燥熱的產生,導致肝火上身。因此,在日常調理上,宜多留意水分補給,遵循潤燥、補肺、養陰法則來加以調理。

舒緩焦躁情緒這樣做!3穴位疏通肝、脾、腎經有一套

此外,出身中醫世家的大陸中醫師迷羅在其所著的《24節氣自癒養生法─跟著節氣這樣吃、這樣做,癌、病不上身!》一書中特別推薦下列3大穴位,只要利用閒暇之餘,適度揉按、刺激,就是幫助疏通肝、脾、腎3條經絡、降肝火,緩和焦躁情緒的好方法:

「太衝穴」是肝經的原穴,位在人體腳背上,也就是沿著大拇趾與、二腳趾縫往上延伸到骨頭的位置,適度揉按此穴,有助疏通肝火。
「太衝穴」是肝經的原穴,位在人體腳背上,也就是沿著大拇趾與、二腳趾縫往上延伸到骨頭的位置,適度揉按此穴,有助疏通肝火。

穴位1/太衝穴:

太衝穴是肝經的原穴,位在人體腳背上,也就是沿著大拇趾與、二腳趾縫往上延伸到骨頭的位置,適度揉按此穴,有助疏通肝火。中醫認為「痛則不通」,若揉按此處時,會覺得特別疼痛,就代表確實有肝火旺盛、肝經不通的問題,應適度對症調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